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网络保险监管即将开始倒计时 保监会各部分工已明确

2014年01月21日16:2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保险监管即将开始倒计时 保监会各部分工已明确

  继网销基金开年收到两张罚单后,互联网保险成了下一个监管重点。为防范化解网络保险创新风险,昨日(20日),保监会制定了《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方案》,为保监会下属各部门的监管工作划定分工。分析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网络保险正式纳入监管已进入倒计时。

  保监会将市场主体准入的条件和标准、经营行为的规范、网络客户合法利益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做出了明确的分类,并将具体任务明确下放到保监会下属各机关,如专项检查工作则根据保险机构网络保险经营情况、相关案件和举报投诉情况,由消保局、产险部、寿险部、中介部、统信部、稽查局分工负责。

  而在此之前,保监会已经出炉了网络保险的相关征求意见稿,分析人士认为,保监会此时划定各部门分工,意味着网络保险的监管已经进入倒计时,征求意见结束后很快就会执行,届时网络保险的各行业将正式纳入到监管版图。

  之前,针对互联网保险高收益、返券送礼等促销行为,保监会已向各保监局和寿险公司下发《关于促进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欲为互联网保险有奖营销限量放行。

  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可以通过赠送保险或与保险直接相关物品和服务等形式开展促销活动,但赠送保险的保费及与保险直接相关物品和服务的成本,累计不得超过对应保险产品总保费的5%,而且不得以现金或同类方式向投保人返还所缴保费。

  另外,对于保险网销符合《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指导意见》要求的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公司的促销相关成本累计不得超过对应保险产品保费收入的10%。(陈婷婷)

(责编:张文婷、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