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低价春运机票遭航意险绑架 保监会发文半年现象仍存 

2014年01月23日10: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航意险绑架的低价春运机票

本报见习记者 尹力行

  本报见习记者 尹力行

  一直被戏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周期性大迁徙的春运已拉开帷幕。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前夕,“抢票难”是永恒的话题。相对于“抢票难,难于上青天”的火车票疯狂抢购,购买一张飞机票就显得容易很多。

  但随着越来越多领到年终奖却迟迟抢不到票的上班族决定乘坐飞机回家过年,飞机票的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而选购一张价廉物美的飞机票,成了最近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而在这些低价机票后面的强绑航意险现象,也再次被关注。

  套餐搭售仍存在

  随着2014年春运的到来,航空客运进入旺季,机票也越发抢手。但在看似规范的机票销售背后,却隐藏着强绑航意险的“潜规则”。

  去年8月,中国保监会正式向各家保险公司和各地保监局下发文件《中国保监会关于禁止强制销售保险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加强管理,全面清理排查保险销售中可能存在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旅游门票等销售环节强制搭售短期意外保险问题。

  保监会发文至今已过去将近半年的时间,但《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直被诟病的航意险强绑现象却仍然存在。在春秋航空,票价最低的轻松特价行优惠套餐,需要绑定一份20元,保额为80万元的航意险。除了春秋航空之外,携程旅行网也“一如既往”地存在低价票强制绑定航意险的现象,携程网里机票价格最优惠的惠飞保套餐,必须绑定一份价格为30元,保额为100万元的航意险。

  而其他航空公司,在订票过程中几乎无一例外的将航意险作为“反选”选项。即网站将航意险设定为已选项,如无需购买须自行点击取消,稍不留神,消费者就“被消费”了。

  航意险=盈利模式?

  “绑定航意险,是低价航空的盈利模式之一。”这是某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给《证券日报》记者的。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我国航空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73亿元,比2012年295.9亿元的利润总额下降7.7%;而仅有40架飞机的春秋航空,利润总额却呈现10%左右的增长。

  上述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经济低迷和国内公商务需求的限制,导致整个航空业都呈现疲态,传统航空公司普遍出现负增长。低成本航空能成为行业灰色天空中的一抹亮色,除了对于成本的有效调控外,航意险对其盈利的贡献也不容小觑。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曾表示,在“渠道为王”的保险行业中,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比如航空机票售点、旅行社等垄断着绝大部分航意险的保费资源,而现如今航空公司也加进了哄抬代理手续费的大军中。

  “一份航意险20元的保费中,保险公司只能分得三四元,其他都被代理方拿走。这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郝演苏表示。因此有理由相信,在同样存在强绑行为的携程网上,定价为30元的航意险暴利惊人。

  旅客、保险公司可以双赢

  记者观察发现,在去哪儿网上,虽然没有明确的航意险绑定最低价机票的要求,但是在低价票的选项里,都存在绑定5元、20元、30元不等的航意险才能享受优惠价格的现象。但同时记者也发现,如若在去哪儿网上选择同一家代理商提供的非绑定机票,其价格会比同公司绑定航意险的机票便宜5元。

  而其中的5元的低价航意险备受关注。郝演苏表示,现行的收费标准仍然沿袭1996年央行、财政部和民航总局联合发文的相关规定。普遍20元的行政定价显然已严重偏离市场价值轨道,成为航意险暴利的根源。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低价航意险有效降低了渠道费,提升了保险公司的净保费。长远来看,低价航意险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不久的将来,赠送航意险将可能成为各大航空公司之间竞争的筹码。”如果航意险的市场不能被更有效的监管,仍旧让航空公司和中介机构从中不正当牟利,让售票绑定航意险的行为成为业内的潜规则,那么最终的受害者将会是航意险市场和众多的消费者。

  如今,随着民航安全意识的普及,购买保险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买机票的伴生行为。在航空市场激烈竞争的背后,超低价的航意险和赠送航意险的行为会逐步取代低价机票绑定航意险的现象,在促进国内航空保险市场发展的同时,为旅客和保险公司带来双赢。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