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网购保险创意+高收益打头阵 产品实用性遭质疑

2014年01月28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保险创意+高收益打头阵 产品实用性遭质疑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凭借着众多创意保险和高收益理财产品两把“利器”,保险公司可谓赚足了眼球。这不,随着春节临近,不少险企又瞅准了年末巨大商机,纷纷推出五花八门的“春节概念”险,如春晚收视险、鞭炮险、春运拼车险、春运保障险、吃货险等。不过以上“创意”保险是否真正实用,也饱受质疑。

  同时,不少6%以上的保险理财产业也再次扎堆网购平台,此类理财产品不仅提供高收益,还赠送各种礼品、礼券,甚至直接返现金。业内人士提醒,根据赠送产品不得超过总保费5%等规定,对于赠送额度过高的理财产品,请投资者看清相关内容后再购买。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郭家轩

  市场

  创意保险实用性遭质疑

  临近新春佳节,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将产品更好“落地”,不少保险公司费尽了心思,吃喝、玩乐、出行无所不包。

  吃喝险

  春节前,亲朋好友轮番聚会早已成为了“固定节目”,而食品安全问题由此也成为热议话题,近日,国华人寿就专门针对“吃货”们推出了一款专属保险,打响吃货们的春节“保胃战”。

  据悉,该产品最短保障期为10天,最长保障期1年,可以满足不同级别吃货对自身健康的需求。投保人一旦发生就医住院等情况,可获得最高2000元住院费用补贴和每天30元的住院津贴(不超过10天),就诊过程中的诊疗费、化验费、药品费、检查费、材料费等合理费用均可在保障范围内进行覆盖;若因食物中毒导致身故,还可以获得5万元的补偿。当然如果是吃货自己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肠胃炎,则不在赔偿范围内。

  玩乐险

  看春晚,跨年就要“放鞭炮”,这无疑是中国人大年三十的重要“传统”。不过,看春晚也能保险?近日,春晚收视率保险悄然上线。根据其官网介绍,该产品参与方式是对马年春晚收视率进行保险,网友可猜测今年春晚的收视率,并选择购买相应版本的春晚险产品。

  可供选择的三款产品分别为雄起版春晚险(30%<收视率<40%)、吃皮版春晚险(40%<收视率<46%)和霸道版春晚险(46<收视率<50%),如果2014年春晚收视率在投保区间内,投保人分别可获得100元购物卡+300积分大红包、200元购物卡+200积分大红包、300元购物卡+100积分大红包。

  该产品保费价格为18元,涵盖10万元人身意外保障,投保人在1月31日-2月9日期间可获得意外身故残疾烧烫伤保障。

  针对春节期间放鞭炮有可能引发的受伤,生命人寿近期在淘宝上推出了一款名为“小鞭炮”的意外险,专门针对3至16岁的未成年人,主要保障在春节期间因放鞭炮导致的意外伤残、意外治疗和意外身故。

  据了解,该保险产品保费9.99元,保险责任包括意外身故、伤残30000元,意外医疗5000元,100元免赔,90%赔付,保险期限为45天,覆盖孩子春节和寒假的意外保障,投保年龄为3周岁至16周岁的少年儿童,由父母代为投保。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产品已经成交80件。该保险公司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该险必须由父母为子女购买,购买过程不需提供证件,只需按照程序提示操作即可。

  出行险

  春节临近,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外出旅行,必须注意“出行”安全。除此之外,购买保险,增加一份保障也显得十分必要。近日平安保险推出了国内首个春运保障险,可为返乡途中的公共交通意外以及行李物品损失等提供保障。保障责任包括,随身行李、证件损失最高可赔500元,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发生意外最高赔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元的春运保险并不是最低价。还有保险公司甚至推出“春节特供,保费低至0.01元”的交通意外险。如国华人寿推出法定假日交通意外险,保费仅1分钱。太平洋保险推出的交通工具综合意外保险,两款保费最低的保险分别为3元、4元;阳光人寿推出“特惠春运版”交通意外险,消费者只需5元或10元,便可以获得7天或30天的交通意外保障,最高可获赔50万元。

  分析

  高收益还返现?

  凭借着高收益保险理财产品,不少保险公司在去年赚得盆满钵满。“起点保费1000元至1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7.1%。”近日,春节前互联网保险火拼“高收益”又再度上演,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7%以上的保险产品屡见不鲜,不仅收益高,还赠送各种礼品、礼券,甚至直接返现金。

  昨日,记者在多家网络保险平台看到,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7%以上的产品,显示在页面最顶端。如某寿险公司推出的某款万能险险种,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而另一家寿险公司推出的万能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12%。不仅收益高,部分险企为了吸引客户,还推出回馈集分宝、电子购物券、加油卡、电话费、变相赠送现金等活动。

  如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的官网最近推出“购买境外旅游保险、国内旅游保险等相关产品,单张保单满300元即赠送50元的一号店礼品卡,多买多送”的活动,此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等全国38个城市的客户在线购买指定保险产品,保费满200元即可获得1元电影票1张;满400元可获得2张,以此类推。

  不过,在网上买保险真的如此划算吗?“客户通过网络投保,通常能够获得较优惠的价格。而且不少保险公司还会承诺赠送一些礼品,这就会更吸引顾客。”业内人士透露,以前,公司或代理人在线下卖保险送礼品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如今这种将“返现”的促销手段搬上网络平台涉嫌违规操作。

  近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印发〈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称,未来网销保险赠送产品的保费及与保险直接相关的物品和服务成本,累计将不得超过对应保险产品总保费的5%;向普通消费者赠送保险的,对每人所赠送保险的保费不得超过10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改变营销方式,将买保险送礼环节取消,直接将同类型保费降低,使投保者直接受益。如某保险公司一款车险产品,原来预购车险1000元,满500元可赠100元礼券,而如今,该款产品取消了满赠活动,直接将车险价格降到800元。

  据悉,市场上的保险产品最低折扣是固定的,即最低是7折。投保者无论通过哪个渠道来购买保险,各种优惠叠加后最终得到的折扣都不会低于这一标准。此外,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通常网销高收益保险产品多为万能型险种,期限多为1年或2年,其保底收益只为2.5%,因此,到期时如不能达到预期收益,投保者可拨打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点评创新应从实际出发

  看着热闹,那五花八门的“春节险”实际销售情况如何呢?南方日报记者看到,一度被炒作的“鞭炮险”,从1月8日到1月26日仅售出145件,“吃货险”到目前也仅售出2份。

  仅花几元钱就可在遭遇意外时获得几十万元赔偿,为什么那么多人不买账?业内人士以春运保障险为例,投保2元最高获赔20万元看上去不错,但只有在飞机坠毁这种发生概率极低的事件上才可能获赔20万元,如果乘火车和轮船导致残疾和身亡,只能得到1万元赔偿。而发生概率最高的汽车车祸,则最多只能获得1000元赔偿。“对于最重要的保障却达不到需求,自然就可买可不买。”该人士表示,多数“春节概念险”其实就是短期意外险,只不过打着春节的噱头吸引眼球,保险公司想要提高知名度刷新销售成绩,应该多考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