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版余额宝产品说明一再变脸 7%只是预期收益率

周慧

2014年02月13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版余额宝产品说明一再变脸 7%只是预期收益率

  本报讯(记者 周慧)“针对余额宝用户专享”“预期收益7%”一款名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的定期理财产品尽管要2月14日才正式发售,却已吸引了近200万人的预约。本报在本周一B2版曾报道指出,“该款定期余额宝实为保险,宣称预期年收益7%并保底保本。”但到10日下午,该宣传页面已将“保本保底”改为“本金保障”,到11日,又变回带有注解的“保本保底”。有网友指出,“产品宣传文字居然能如此改动,太不靠谱了。”

  产品说明一变再变

  记者发现,该款余额宝用户专享理财产品刚上线时,打的是 “一年期预期收益率达7%,承诺保本保底”的口号。结果一天过去了,细心的媒体和网友发现,产品预约页面上将“保本保底”改为“本金保障”,但是就在11日,预约页面上再度将“本金保障”变成了“保本保底*”,并在活动页面下方说明“保本保底*指保投资本金安全,保最低2.5%年化收益率。”

  支付宝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开始介绍“保本保底”时,很多投资者误以为保7%的收益率,实际上并不是。此后业务人员进行了及时调整。改为“本金保障”后,又漏掉了保险产品保2.5%的收益率;最后改为“保本保底”加注释才更为准确与清楚。

  网友不买账

  有网友指出,“不再保本保底,7%只是预期收益率,实际收益没有保障,那就先预约着不买了。”

  该专享理财产品是一款万能险产品,保险公司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7%,而万能险本身有2.5%的保底收益。阿里金融的人士表示,“万能险不是第一次在淘宝保险频道销售了,所以页面设计的同事很清楚万能险是可以保证本金且有保底收益,以前在其他产品宣传上也使用过类似的产品说明,不过没想到这次引起了消费者的误解,确实今后需要更为严谨。”

  管理层拟监管互联网保险产品宣传

  业内人士坦言,从互联网角度来看,用户体验是第一位的,所以在页面设计上,对于消费者不熟悉的万能险,大家都希望能够用有效容易理解的语言介绍这个产品,一方面能够突出万能险既有保障又有保本和保底收益的功能,又能弱化其流动性较弱的缺点。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保险产品销售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据介绍,在去年年底相关监管部门已调研多家正在拓展互联网业务的保险公司,考察这些公司有没有建立相应的操作规范,防范互联网保险销售的整体业务风险发生。其中包括客户保单投诉能否快速响应并解决、退保资金支付是否延迟、互联网保险产品条款设计在力求语言通俗简洁的同时,能否做到不误导等。

  针对部分保险机构大力发展短期限和高收益的万能型产品等理财型保险业务,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曾撰文指出,保险公司在网上经营分红险、投连险和万能险产品,应严格遵守产品宣传和信息披露有关规定,不得片面宣传过往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