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国外的"奇葩"婚恋保险 日本帮寻昔日恋人

与西方世界成熟的爱情保险行业相比,国内的爱情保险仍寥寥。世界各地爱情保险产品有“奇葩”的初恋保险、也有中规中矩的婚姻保险。
2014年02月13日08: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见习记者 尹力行

  2014,即为“爱你一世”。这个谐音为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带来了更多乐趣。

  “给爱情买份保险”成为保险公司推销更多与爱情有关的保险的理由,爱情保险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爱情保险,从初恋保险到出轨保险,不一而足。单身者投保可以附赠“红娘”服务;成功恋爱可以保成婚与否;婚后还有意外怀孕险、婚姻维持险、“小三险”等。

  但与西方世界成熟的爱情保险行业相比,国内的爱情保险仍寥寥。盘点世界各地打着爱情“旗号”的爱情保险产品可发现, 有“奇葩”的初恋保险、也有中规中矩的婚姻保险。有的国家,婚姻险是婚后“保鲜”险,25年的银婚为界限,长久婚姻得补偿;也有国家,爱情险是强制险,婚前家属就得为其投;同时,大部分婚姻险的共同点是,婚姻破裂后“无过错方”可以得到相应赔偿。

  日本:初恋另类保险

  日本东京有一家奇特的“初恋保险公司”,专门经营初恋保险。此公司积极帮助那些难忘旧情的男女投保人,寻找其昔日钟爱的初恋情人,以重温罗曼蒂克的旧梦。虽然日本生命保险公司以20-50岁年龄段的1000名男女为对象,就“初恋”为题做了相关调查。结果显示,75%的受访者在学生时期就体会到了初恋的幸福,但只有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最终与初恋对象结婚。

  但是,对于初恋记忆的美好怀念,让这家另类保险公司的个性产品广受好评,多年来,这家公司如同他们预料的那样,门庭若市。

  英国、瑞典:银婚爱情险

  在英国,大约有20%的新婚夫妻都会投保爱情险,其中还有60%左右的投保夫妻把这种爱情险作为家庭理财的重要选择。保险公司规定,只要是已婚夫妇,均可购买爱情保险。每对夫妇每月只需要缴纳5英镑,即可享受爱情保险。自保险之日起,夫妇和睦相处达25年(银婚)者,可以领到5000英镑的保险金;夫妇中若有一个在保险期间病故或其他原因死亡,未亡人也可以领到1000英镑的抚恤金;如果参加保险的夫妇不和,经由公司调解无效而离婚者,被遗弃一方可获3000英镑的保险金。

  无独有偶,与英国相似,瑞典的已婚男女只要按年缴纳一定数额的投保金,到银婚纪念日(25年)时,保险公司就会一次性给予一笔可观的保险金。期间夫妻双方如有一人故世,另一方亦可领到一定数额的抚恤保险金

  韩国:成婚与否可以保

  韩国的爱情保险已有20多年的历史,包括婚前和婚后爱情保险。婚前的爱情保险以恋爱者是否结婚为给付条件,若双方最终成婚,保险公司将给付一定额度的保险金,否则不给付保险金。而婚后爱情保险则以婚姻存续到一定年限为给付条件,婚姻存续到一定年限,保险公司在重要的结婚纪念日支付保险金,婚姻中断即止。

  俄罗斯:婚前强制险

  俄罗斯(前苏联)政府于1976年颁布了结婚保险强制条例,规定了凡符合投保人条件的父母(养父母)、监护人等,均应为其2-15岁的儿子投保结婚保险,保障被保险人在达到法定婚龄后在结婚时可领取结婚保险金。

  美国:离婚分产险

  美国的婚姻保险更像是一份分产保证合约,双方离婚按保单上的比例分家产,若因为保险责任内的事故不能履约,则由保险公司赔偿。此外,因婚外情导致婚姻破裂的一方在财产分配上将受的惩罚。美国婚姻险的保单上按夫妻实际共有财产,列明财产分配及赡养费情况。倘若双方真要离婚,就履行分产合约,若因为保险责任内的事故不能履约,则由保险公司赔偿,无须诉讼。并且可以在保险中约定,因婚外情而导致婚姻破裂的一方,在财产分配方面会有所惩罚。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