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高价险避税又避债销量激增 买保险避税需慎重

2014年03月06日09:1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价险避税又避债销量激增 买保险避税需慎重

  在无锡,当地富豪豪掷1000万元为年仅22岁的女儿买一份保险;在四川,还有人投保1.14亿保额的寿险,广东、北京等地,“天价”保险也呈出不穷。在上海,过千万的寿险近期大幅增加。昨天,沪上寿险公司透露,今年以来已接到多张保额超过1000万的人寿险保单,高保额保单同比增幅达200%以上,保险的合法避税避债功能推动高价险热卖。

  沪高额保单今年激增

  上海保险市场千万级保额的保单不少,平安、泰康等多家寿险公司均透露已收到过超千万的保单。“公司今年刚刚完成一张2000万的保单,28岁年轻的公司股东购买了‘平安福’寿险。”昨天,平安人寿内部人士透露,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投保人每年要支付50多万的保费,限期是30年,到期后,保费返还,如果出现意外事故等,理赔额度最高就是2000万元。期间,投保人支付的保费没有利息收入,只有保障功能。“投保人购买这个产品,主要三个目的,防重病、保障家庭和避税避债。”平安人寿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该投保人是公司股东,他担心一旦公司发生问题可能影响个人生活,即使有限公司也有牵连个人的可能,所以特意购买这款保险产品彻底隔离个人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即使公司破产,他还有2000万的保障。

  除了这张保单外,平安人寿今年还收到5-6张千万级别的高价保单,这些保单大部分投向了一款养老险产品。比如有一位投保人为自己购买了该养老险,他每年支付400万,期限三年,总保额1200万,指定孙子是其身故保险金的受益人。除了自身养老金的给付以外,该险种规定通过指定受益人将所交保费的105%作为身故保险金传递给第三代。“我们认为今年高价人寿险销售相当乐观,可能会出现大幅增长。”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高价保单数量明显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了200%。

  巨额保险有避税功能

  在上海之外,天价保单层出不穷。 2013年年底,一位大客户在四川平安人寿投保了保额为1.14亿元的巨额保险。 2013年6月,北京一位私营企业主投保2亿元保额的寿险保单。这张天价保单购买的是分红型产品,年交保费1450万元,交费期10年。除身故时可领2亿保险金外,每年有一定比例的现金分红。而广东佛山一位投保人采取趸交的缴费方式购买了2.2亿的保险,2.2亿元保费将在1年内付清。

  “天价保险在全国各地都有,尤其去年疯传深圳要开征遗产税试点,一下子深圳保险卖疯了。”泰康人寿相关人士透露,广东、深圳是国内天价保单最为集中的地区。

  寿险是如何实现避税避债的目的的呢?“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赔款免交个人所得税,以后即使开征遗产税也可以免交。另外即使企业以后经营不善破产,受益人获得的保险金不属于被保险人的遗产,也不用清偿被保险人生前债务。”平安人寿相关人士表示,这相当于在企业财产和个人财产之间建起了“防火墙”。

  除了避税避债以外,保险还有指定给付的功能。“比如,有父母想要给女儿一笔钱,又不想给女婿,就可以买保险。”该人士透露,如果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是女儿本人,并非夫妻俩,那么这笔钱就不是夫妻的共同财产,如果离婚,这笔钱以个人资产计算。

  [新闻链接]

  买保险避税需慎重

  购买保险最主要的功能还是保障,并非避税或者避债,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首先,保险类的投资产品,收益普遍较低。就拿上文提到过的2000万的“平安福”来说,在保障期间是没有利息的,无锡刚刚卖出的天价产品固定收益率也只有3.5%,这与现在动辄7%的收益率不能相提并论。保险的功能首要是保障。

  其次,天价保险的避债和避税,也是有限度的。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就表示,如果客户购买100万以上的产品,公司将进行严格的调查,对于投保人的身体状况和公司状况都要了解。另外,富人所购买的天价保单多数是属于投资类的,投资类保单具有很高的现金价值。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如果发现投保人故意转移资产,人民法院也可能会将其保单的现金价值进行抵债。

  第三,如果投保人希望借助于保险避开遗产税,那么必须指定遗产受益人。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投保人身故后,现行法律将按照《继承法》角度来处理,如若被保险人欠债,保险金是优先还债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