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周延礼: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03月17日09:09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保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能够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制度性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对保险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就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保险业、提高保险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等问题,本报记者对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进行了专访。

  奏响“市场”主旋律 找准农险发展着力点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保险、商务、科技等服务业,突出了保险在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地位。下一步,保险业将重点从哪几个方面着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周延礼:保险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行业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保险,对农业、巨灾、养老、健康等多个领域的保险业发展提出要求。这些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保险业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

  保险作为市场化的社会互助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能够大有作为。一是服务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加大农险发展力度,丰富农险产品,使农业保险成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柱。二是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对重大改革措施的承载能力。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调动国家、企业、个人等多方面力量,运用好政府和市场两种机制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减轻财政负担,增强经济活力。三是服务社会治理体制建设,构建市场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发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环境污染、旅游出行等领域的责任保险,把人与人、人与企业、人与政府之间的纠纷转化为比较单纯的经济关系,形成市场化、制度化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四是服务经济发展,为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稳定资金来源。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特点,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股权、不动产等形式,提供长期资金,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长期融资需求。五是服务金融体系建设,使市场更好地在金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增加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缓解银行资金高度集中的压力,促进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深入融合与协调发展,完善金融体系,提高金融市场效率。(记者 李倩)

(责编:张文婷、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