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上海新华和平安因营销员销售误导被罚

2014年03月19日08:5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逼保险消费者“用脚投票”

  本应以“最大诚信”为生存基石的保险业,却因屡禁不止的“不诚信”而备受诟病。

  3月13日,也就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前两天,上海保监局的两份处罚决定书分别曝光了新华人寿和平安人寿的不诚信行为,而这两家公司的营销员狄蕾和张宝菁也为各自的违法行为付出了相应的代价——两人在被警告的同时分别被处以3万元和1万元的罚款。

  经上海保监局调查发现,2012年1月,狄蕾向投保人王学芳销售了一款新华人寿保险产品,告知王学芳该产品缴费5年,满5年后可一次性返还本金外加8%的年收益,而且该份保单回执并非王学芳本人签署,而是由狄蕾代为签署。在另一个案例中,受处罚人张宝菁与另一位营销员陆强共同就保险理赔事宜与投保人唐娟进行了交谈,两人都辩称曾告知唐娟的是“如果医生写错是可以修改过来的”,但实际情况却是陆强提到曾告知唐娟的丈夫陈士华在出院小结上不要写以前的事情,而张宝菁则在谈话中列举了自己的亲戚及以前客户通过修改病历获得理赔的例子加以证实。

  与每年数以万计的保险投诉量相比,上海保监局处罚的这两个案例恐怕连“冰山一角”都算不上,但所反映的销售误导等问题却极具代表性。也正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误导”和“小隐瞒”,却在严重侵蚀着整个保险业的诚信基石,也在无时无刻损害着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业的期待和信任。

  据了解,保险业是从海上保险发展而来,在海上保险中,保险双方签定合同时往往远离船舶和货物所在地,因此特别要求投保人诚信可靠,必须向保险人尽量提供有关保险的各项资料,并严格遵守契约规定的条件。保险业所赖以生存的最大诚信原则是指,当事人真诚地向对方充分而准确地告知有关保险的所有重要事实,不允许存在任何虚伪、欺骗、隐瞒行为。

  “尽管最大诚信原则的初衷主要是针对投保人而言,但该原则是贯穿现代保险法的基本原则,对保险人和被保险人具有同等的效力。”一位保险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基于最大诚信这一基本原则,保险法明确要求保险人自觉遵守诚信原则,不得欺骗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不得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不得阻碍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或者诱导其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不得向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承诺给予保险合同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国保险业在实际经营中不仅没有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起诚信的形象,与之相反,诸如销售误导、理赔难、电话扰民等问题的屡禁不止,假数据、假账本、假报表、假保单以及假收据的屡查屡犯,都无时无刻不在严重侵蚀着这一行业的诚信基石。

  正如上述专家所言,目前国内一些保险公司的经营理念仍停留在跑马圈地盲目扩大保费规模上,在竞争中任意抬高手续费、降低费率,却弱化甚至是无视对营销员的诚信教育等,更无暇顾及公司的社会形象、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而且现行的营销机制中缺乏对营销员的保障,缺乏长效激励制度、佣金提取不合理等问题也极易诱发营销员产生背信弃义、误导欺瞒客户的行为。

  “表面看来,上海保监局处罚的是两名营销员的销售误导行为,然而折射出的却是整个行业诚信理念的缺失。尽管部分保险公司能够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的保费收入,但是这种以损害保险消费者权益为代价的短视行为,终究会遭到消费者的摒弃。尤其是在综合金融大潮不可逆转的今天,如果保险业无法突出自身的诚信特色和保障功能,那么将会遭遇更多消费者的"用脚投票"。”上述专家如是说。(记者 张兰)

(责编:张文婷、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