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上市险企入市脚步迟缓 谨慎面对投资比例上调

2014年04月02日08:3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险企入市脚步迟缓 谨慎面对投资比例上调

  五大上市险企都已交出去年的成绩单,盈利齐增成为一大看点,投资收益的提高为其增色不少,而这其中债券等固息类投资则成为拉动投资及净利增长的引擎。与此相比,险企对股票基金等权益类投资的依赖正在弱化。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尽管今年监管对险资介入蓝筹股、优化股等放闸,但这些炒股新政似乎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另类投资才是险企未来的大蛋糕。

  投资收益同比增近五成

  五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扮亮业绩

  纵观各家上市保险公司去年的年报发现,盈利齐增成为共同亮点,其中国寿以124%的增速领跑,实现净利248亿元;太保也以82%的净利增速紧随其后,实现净利92.6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整个保险业的平均投资收益创近四年新高,达5.04%。在险企亮丽业绩的背后,投资收益的增长功不可没。据北京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去年平安、国寿、太保、人保、新华五大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达2357亿元,同比增长48.9%,大约是其净利总和的3倍。

  具体而言,国寿去年实现投资收益959亿元,同比增长19.9%。此外,新华保险去年的净利同样实现超五成增长,达44亿元,而其总投资收益达2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7%,总投资收益率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4.8%。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去年实现净利润增长四成达281.54亿元,除了其在互联网领域拓展新的商业模式,电网销及交叉销售业务持续增长,在投资收益方面的较好表现同样助推业绩增长。据悉,中国平安去年通过投资组合实现总投资收益为5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5%,总投资收益率由2012年的2.9%上升至2013年的5.1%。此外,人保集团则通过控制产险综合成本率并把握投资机会,使公司去年总投资收益率达5.2%。

  据悉,去年货币市场出现季节性资金紧张,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股票市场结构分化显著,这也给不少险企的投资带来了机会。国寿相关负责人就此指出,公司去年通过新增高固定利率协议存款、优化债券投资结构,同时把握权益类投资节奏,并不断推进商业不动产项目投资。

  投资占比普遍超八成

  固息收益增长成业绩引擎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各上市险企的年报发现,五大上市险企固定收益类投资总规模达40201亿元,占整体投资总额的81.2%,固息收益也成为业绩增长的主力军。平安去年净投资收益达530.67亿元,同比增长27.6%,其在年报中解释,这主要归功于投资资产规模增长和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收入相应增加。

  据了解,去年国内资金利率巨幅波动,呈现前低后高情形, 6月末一度出现钱荒,受到流动性紧张以及利率市场化影响,收益率不断创出近几年新高。在此背景下,不少险企也开始进行投资布局。平安年报显示,去年将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12年的81.4%提升至去年的82.2%,而固定到期类投资规模达到10117亿元,规模同比增长15.7%,其中债券投资与债权计划投资规模增幅较大。

  此外,太保的固定收益类投资规模达5655亿元,同比增长6.1%,占整个投资规模的84.8%,除了银行定期存款占比下降4.6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债权投资计划 、理财产品以及其他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新华保险固定收益类投资规模达到4873亿元,同比增长13%,而其占整个投资规模的比例高达88.7%,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增加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确认资产减值减少,促使其净利增长。此外,国寿也是根据市场变化新增高固定利率协议存款,垫高存量资产收益水平、增配高等级信用品种来提升投资收益。国寿固定收益类投资规模达15592亿元,占比为84.3%,其中货币资金、定期存款以及债券投资占比都有所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集团固定收益投资规模3966亿元,占比为60.8%,这也是五大上市险企中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最低的公司。

  股市投资占比缩减

  炒股新政刺激难奏效

  随着保险投资不断松绑,保险公司在投资操作上拥有了更高的自由度。今年从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票、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再到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限制,将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30%。

  面对频发的险资炒股新政,保险公司的积极性未见提高。据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保险资金持有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330.85亿元,占比10.63%,较新政发布之前并没有明显变化。

  反观去年上市险企的投资策略,调低仓位进行避险成为主基调,其中国寿将股票、基金配置比例由2012年底的9.01%降低至7.5%。新华在年报中表示,去年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收益10.65亿元,较上一年亏损63.35亿元明显好转。虽受到2013年国内资本市场低位运行的影响,但由于及时进行结构性调整,实现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24.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太保则在去年进行一定幅度加仓,其权益类投资占比达11.3%,较2012年上升1.3个百分点,由于权益类投资资产分红收入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37.9%,固定投资收益及证券买卖差价增加也促使其投资收益的进一步提升。另外平安股票仓位维持2012年同等水平,占比为7.1%,投资基金占比略有提升,不过由于其投资资产规模的扩大,权益类投资规模也增长不少。

  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去年股票市场存在很多结构性的机会,监管部门也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险资入市,但目前市场走势并不明朗,大部分险企对股票市场的态度都比较谨慎,不会大幅加仓。

  债权计划井喷

  另类投资成险企逐利热点

  从上市险企的年报中不难发现,债权投资计划受到了险资的追捧,其中平安另类投资方面增长更胜一筹,去年底债权计划投资规模为1074亿元,同比增长187%,占比大幅提升5.2个百分点至8.7%。太保也在债权投资计划猛发力,去年共发起设立15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相当于此前六年合计完成项目数量的1.2倍,规模达229.5亿元,同比增长113.5%。

  截至去年底,太保资产已成功设立的另类资产管理产品数量累计达30个,设立规模达到657.5亿元;债权计划投资占比也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5.2%;国寿也在积极推进不动产等项目投资,其中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资计划累计投资金额约599亿元;人保在次级债及债权计划方面投资规模达735亿元,同比增长88%,投资规模占比也提升4.7个百分点至11.3%。

  此外,去年新华保险债权型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55.6%,同比增长6.7个百分点,主要也是因资产支持计划、信托计划、债权投资计划的增加。对于险资青睐债权投资计划,太保解释,这不但拉长了险企的投资久期,还有效地提升了净投资收益率。

  而债券投资计划出现井喷,与监管政策的导向不无关系。去年初,保险资金投资债权计划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迎来了春天。仅去年一年新增注册保险债权投资计划90项,注册规模超2800亿元,注册数量和规模相当于此前七年的总和。由于信息披露的相对缺失,不少业内人士对发行规模放量后所致的流动性担忧,呼吁加强监管,险企把关债权质量。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