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险企财报昭示行业春天

盛长琳

2014年04月07日15:05    来源:新金融观察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企财报昭示行业春天

近日,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先后披露了2013年年报。尽管各家表现不一,但是总体来看,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投资表现,总算是否极泰来。

  近日,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先后披露了2013年年报。尽管各家表现不一,但是总体来看,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投资表现,总算是否极泰来。

  寿险产险两重天

  根据统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70%,而这其中,寿险回暖功不可没。由于受投资收益大幅增加、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以及保险公司在个险业务的调整,寿险利润总体同比增长108%。

  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表示,寿险销售渠道的改善是重要的推动力。惠誉保险评级董事Joyce Huang认为,由于保险公司需要对2010年监管层银保渠道的治理措施有一定的消化和缓冲时间,所以在随后两年里寿险进入低谷,在经过战略调整,尤其是加强个险渠道建设后,保险业出现了回暖。

  事实上,仅仅从渠道增员来看,各家公司的表现都很平淡: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的营销员数量分别增长-5.8%、8.6%、4.4%和-1.5%,但是件均保费都相对提高。“件均保费的增加一方面归因于消费者的购买力增加;另一方面则是销售理财型产品。”资深保险业内人士丘斌斌解释说。

  从监管层来看,保险产品的金融理财功能得到保监会的支持,从市场上看,受益于投资收益改善,理财型产品的收益水平有较大提高。以万能险为例,不少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甚至超过5%,投连险的收益率也比2012年有所改善。

  与寿险的回暖相比,产险形势却不容乐观,综合成本率居高成为梦魇。2013年的年报显示,平安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7.3%,比2012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而太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提高3.7个百分点达到99.5%。与寿险不同,财险对于成本的变化非常敏感,同时在控制成本支出方面也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京华山一保险分析师夏平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成本率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去年下半年自然灾害较多,导致赔付支出增加,同时竞争日益激烈的车险市场掀起的价格战也是重要因素。她预计,行业的综合成本率还会保持高位。

  中国太保财产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宗敏在中国太保的业绩发布会上也说,整个行业的盈利空间将会进一步收窄,2014年依然不乐观。

  “财险业车险一支独大的模式将难以维持,这两年保监会大力倡导发展责任险,责任险成本好控制,利润率更容易维持,发展的空间其实很大。”丘斌斌认为。

  转型,想说爱你不容易

  尽管总体上表现良好,但是2013年寿险行业仍然在内含价值和规模保费之间徘徊。一直以来,保监会号召各家保险公司重视保障型产品,提高产品的内涵价值,为此,2013年4月开始保监会在公布保费时也从单纯的规模保费细化为原保费收入、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和人身保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三个指标。从上市保险公司来说,由于投资人更关注内含价值和新增业务价值,所以转型成为各家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但是各家的路径和遭遇却有所不同。

  新华经历了一个跌宕起伏的2013财年。由于开门遇冷—到2013年2月底,新契约保费同比下滑48%,规模保费下滑12.2%,创下新华成立 17年来最为艰难的一个“开门遇冷”,新华不得不紧急调整战略。为了扭转银行保险的颓势,公司于二季度推出了一款资产导向性产品,此后规模的迅速止跌和强势回升,稳定了销售队伍和渠道网点,银行保险火热的业务氛围亦感染并带动了其他渠道回升,并实现了持续反弹。

  在分析新华罕见的“开门遇冷”时,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归因于队伍对新的价值考核体系的不适应。“很多分公司的主打产品急速转向高价值健康险产品,而此类产品难以支撑公司的规模体量,到业务员层面则反映为佣金收入不足,使得销售人力亦出现下滑。”

  “寿险行业有很大销售惯性,营销员的流失率很高,绝大部分业务员资历浅,他们更愿意卖简单的理财产品,而保障型产品相对复杂,因而转型很不容易。”丘斌斌解释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规模下降可不是好消息,因此适当推出高现价产品来救市,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些产品会对固有代理人队伍的销售习惯造成很大的破坏。”

  此外,上市前新华保险对于费用的管理和控制并不严格,“费用灵活使用是战略上的优势。但是上市后,出于财务报表的审慎考虑和经营策略的改变,费用控制严格,造成新华销售费用吃紧,导致业务受到影响,市场规模下降。”丘斌斌认为。

  新华颇为惊险的一年折射出了寿险转型的艰辛。要想做到康典所倡导的规模与价值的“均衡把握”并不容易。作为寿险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