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用户满意度下降

任震宇

2014年04月07日15: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用户满意度下降

  本报讯(记者任震宇)为了持续监测财产保险业的服务质量,促进行业改进质量,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于2014年1月10日至3月20日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全国财产保险行业的用户满意度调查。4月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保险行业用户满意度略有下降。

  2013年度全国财产保险行业的用户满意度调查是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连续第三次开展此项调查。该调查将产品性能、相应服务以及价格等因素作为考察对象,由用户与自己的期望相比较做出评判。测评对象为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较大的20家财产保险公司。以投保过程、日常服务、理赔服务以及保险公司品牌形象、总体满意度为主要调查内容。涉及的险种以车险为主,同时包括企财险、货运险、责任险、农业险、意健险等。

  调查显示,2013年度全国财产保险行业用户满意指数77.9分(满分100分),较2012年度下降0.6分。主要原因是承保环节(79.6分)、日常服务环节(79.6分)以及理赔服务等主要环节(75.1分)用户感知质量有所降低。虽然各家保险公司开始注重多渠道服务质量的提升,但是用户的期望值也在提升,造成保险公司在承保、日常服务、理赔环节的服务质量距离用户的期望值仍有较大距离。

  调查显示,保险销售环节不规范之处仍然较多。尽管《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不得“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调查仍发现,有不少产险公司通过网销或电销的方式打擦边球:16.2%的被访者表示保险业务员在销售时承诺赠予加油卡、洗车卡、电话卡等其他利益,而其中仅85%的用户在购买保险后,保险业务员给予的承诺能够兑现。

  数据分析显示,理赔环节的服务质量对用户满意度影响最大,在理赔环节,保险公司到达出险现场查勘的速度和效率得分不高,及时给予理赔金方面的得分也不高,这都极大地影响到用户满意度。

  用户购买保险的渠道,41.9%的用户是通过保险销售人员,21.4%是通过中介机构或4S店等购买,通过柜台和电销途径购买保险的用户也占一定比例,通过网销购买保险的用户群比例最小,但是该比例相比2012年度有所增加。用户群特点的变化,用户消费心理的变化,加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促使购买保险模式的改变,产险企业销售渠道和销售能力的建设迫在眉睫,研究用户的需求是重中之重。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