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京津冀财险调查:河北险企综合成本率高于97%

2014年04月17日09:0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财险调查:河北险企综合成本率高于97%

2013年三地财险保险增速,仅河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河北、北京均高于全国

从财险总市场规模来看,京津冀三地当中,河北保费数字最大,天津最小。但从外资公司进驻三地的情况看,北京最受外资险企欢迎,而河北的外资财险分公司数量目前为零。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三地面临的共同机遇是保险需求将逐步增加,在这一过程中,财险业格局也可能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到险企的布局。

河北保费增速快

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天津和河北的财产险原保险保费分别约为288亿元、102亿元和310亿元,而全国平均值为203亿元,仅天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3年,河北实现总保费收入837.59亿元,居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9.32%。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309.77亿元,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19.76%。

在河北财险市场上,一个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是车险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很多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买车的人越来越多,相应的车险市场也迎来快速发展。记者看到,人保财险、太平洋保险、国寿财险等财险巨头已在县级区域设立分支机构。

根据相关数据,2013年和2012年,全国财险保费的增速分别为16.5%、15.4%;北京的该数据分别7.9%、14.8%;河北的数据为19.8%和16.0%,天津的为13%、21%。由此可见,最近两年,北京地区财产险保费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河北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天津财险保费增速2012年高于全国水平,但是在2013年则出现了明显下降,低于全国保费增速。

某证券公司近期对河北财产险市场进行调研后认为,河北主要财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都在97%以上,处于高位。今年该省财险保费增速将继续维持在两位数的增长,但是综合成本率很难有明显的改善。由于专业保险代理机构贡献近一半的保费收入,而这一渠道手续费较高,压缩了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同时,这些保险主要是车险业务,具有综合成本率较高、赢利性较差的特点。

2013年,北京财险业务结构有所调整,责任保险、农业保险、保证保险等重点险种保费收入分别为15亿元、5.6亿元和2.9亿元,总量占非车险业务的25.3%。车险业务在电销和网销渠道分别实现签单保费22.6亿元、5.9亿元,分别占比11%、2.9%,有效控制了综合成本率。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财险业务以车险为主的市场格局下,天津实行汽车限购政策对车险的影响将在今年进一步显现,若车均保费的增长不能抵消保单下降的影响,车险保费将出现下滑。

河北外资没有一家

从京津冀的保险机构数量来看,截止到2013年末,在三地设立了分公司的保险公司数量分别为41家、23家和25家。而从外资公司分公司数量看,三地的数字分别为11家、2家和0家。

从险企的机构设立不难看出,北京作为首都,对中外资险企的吸引力都是最大的,以全国60家财险公司计算,有68.3%的险企都在北京开设了分支机构;河北市场更受中资险企的青睐,而天津与河北相比,更受外资险企爱戴。

在三地财险市场中,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分别占据了第一和第二的市场份额;太保产险占据了北京和天津第三的位置,河北第三的位置被中华联合取得;北京财险保费的第四和第五位分别由国寿财险和华泰财险取得;排在天津财险保费的第四位和第五位的分别为阳光财险和大地财险;排在河北财险保费的第四位和第五位的分别是太保产险和阳光财险。

相关调研显示,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中非车险保费占比相对较高,尤其是农业保险做得较好,农险对保费的贡献约为25%-33%。平安产险受益于交叉销售策略和电话车险业务,在费用节约方面体现出良好的效果。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较高。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推进,三地经济将得到更好的发展,保险需求会随之增加;同时,随着三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跟建筑工程、大型商业项目等相关的保险需求也会增加;此外,随着实体经济在三地之间迁移,相应的保险市场也可能会产生流动。届时,三地保险业的格局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而险企在三地的布局或许也将生变。(冷翠华)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