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广东社保基金存量6000多亿 多半时间“睡大觉”

郑锐

2014年04月24日07:5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社保基金存量6000多亿 多半时间“睡大觉”

  ■新快报记者 郑锐 通讯员 任宣

  重要原因是内部发展极不平衡,人大代表与专家一致认为要进行省级统筹,提高标准

  坐拥逾6000亿元社保基金的广东,似乎没能用好这笔庞大资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和省社科联昨日就社保基金监督联合召开座谈会,会上透露,尽管大部分指标全国居首,但广东人均享有的养老金低于浙江、青海、天津等省市。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社保基金是今年的重要监督议题之一,其中7月将审议省政府关于社会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此开展专题询问。昨日召开的座谈会即为前奏。

  广东社保基金存量6000多亿占全国1/7

  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社保基金累计存量达到6000多亿元,占全国总量超七分之一强,且在31省市区中居首。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对比了2009-2011年的全国数据后发现,虽然广东的城乡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参保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存在城乡养老保险待遇享有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偿率低于全国平均值的情况,生育保险待遇的替代率更得到“较差”的评价。

  江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俞雪花提供的数据进一步表明了社保大省的尴尬。以各省市2012年公布的养老金水平为例,广东月人均养老金1785元,低于西藏、北京、浙江、青海、新疆、山东、天津和甘肃,较全国企业参保退休人员的月人均待遇仅高出4%。

  这种情况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戏称为“收得多,花得少。”俞雪花说:“这笔钱不能挪作他用,结余那么多只能睡大觉,为何不提高(社保标准)?”

  “实行省级统筹的时机已经成熟”

  与会的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多认为,广东总体而言并不缺少资金,造成现今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内部发展极不平衡,“富的地方结余多,穷的地方钱不够用。”而且社保基金基本交由各市统筹管理,层次较低不说,还导致各地费率不一、自求平衡。

  因此,不止一位与会者建议施行社保基金的省级统筹,达到全省统一费率、统一政策的效果。广东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林白桦以养老保险为例分析,认为目前基金结余较大,全省统收统支很有“底气”,且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总体水平较低,无需太高的缴费比例即可实现全省收支平衡,加上全省集中式信息系统已立项,实行省级统筹的时机已经成熟。

  俞雪花也认为,省级统筹是社保制度改革的必然结果,能够实现基金缺口统一调剂。在此基础上,以省政府出面整合现有各种社保制度和工作机制,结合物价水平和基金状况,适时调整社保待遇,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我当人大代表提了很多年了,为什么都没人理呢?”她表示很想不通。

  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建议:建立社保监督委并向人大负责

  新快报讯 目前的社保基金监督部门繁多,被指“责权不清、多龙治水”。昨日参会的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提议,在省和地市设立向同级人大负责的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以增强监督权威性。

  申曙光认为,当前行政监督在社保监督中仍占主体地位,虽有独立的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但由于只是咨询机构,监督工作难以落实。假如可以综合运用人大和社会监督资源,让监委会脱离政府序列,向同级人大负责,就能够有效解决监督乏力的问题。

  根据申曙光的构想,由于社保基金监督专业性强、工作量大,监委会可考虑就制度和政策评估、审计、精算与基金风险管理、投资与运作监督等方面内设若干专业委员会。他建议在省级和监督需求大、有条件的地市试点监委会实体化,基金的收支运营情况应当由相关工作机构定期向监委会汇报。

  (原标题:广东社保基金多到“睡大觉” 养老享有率却低于全国平均)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