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银行代理财险产品惊现30%手续费 已成合作筹码 

2014年12月25日09:0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代理财险产品手续费再创新纪录

此前,就有财险公司人士表示,包括五大行在内的不少国有银行与保险公司沿用的签约代理手续费中,多数险种的手续费在20%以上,手续费最高的意外险健康险,达25%。而近期记者获得的数据又刷新了这一数值。

记者拿到的一份某银行与保险公司签署的2015年银行代理财险产品手续费明细显示,和以往相比,企业财产险、家财险、雇主责任险等险种的手续费都有2%-5%的涨幅,而借款人意外险最高,高达30%。

财险手续费继续上浮

记者从某财险公司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显示,年末部分银行再次上调明年财险产品的代理手续费,其中企财险、货运险、责任险、意外险等险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浮。

具体来看,企财险中综合险、一切险、基本险等险种手续费都在20%以上,基本险高达25%。家财险、公众责任险等险种手续费也达25%。借款人意外险更是高达30%。

与以往相比,企业财产险、家财险、雇主责任险等险种的手续费都有2%-5%的涨幅,企财险手续费涨至25%,借款人意外险最高,达30%。

记者就银行上浮财险公司手续费这一现象,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不少人表示,“这属于商业秘密,不便于透露”。

不过对于借款人意外险,有险企人士表示,借款人意外险业务几乎都在银行渠道销售,这一业务与银行的信贷联系紧密,故而银行的话语权较大。

从国内来看,目前财险公司营销渠道主要有直销、代理、车商、经纪等渠道,近年来部分财险公司又新增了专属代理人(EA)渠道、公用事业销售渠道、电销、网销、银保、产寿投交叉销售等渠道。

2010年9月,保险行业协会下发了《非车险手续费自律公约》,对银保代理业务的非车险手续费支付进行了详尽的规定,根据监管层规定,最开始非车险代理手续费率的最高限额是8%,但随着财险公司迅猛增加后过度竞争的爆发,这一限额早就被突破了。

此后,为了遏制一路上涨的手续费,各地保险公司开始纷纷通过行业协会,以行业自律的名义组成价格联盟,如山东、江苏、上海等省就规定每笔代理非车财产保险手续费的支付比例不得超过该业务实收保费的15%。

银行把手续费当筹码

此前,有银行机构发布的财险公司与银行合作调研报告显示,寿险银保业务存在的问题,同样存在于财险业务,具体来看,有以下几大类:

一是目前银保合作关注的焦点是手续费的高低,很多银行机构将大额保险资金存款和追求高额的手续费作为银保合作的筹码,看中的是短期的中介收入,并不重视制定具体的长期合作规划,重规模、轻管理、重形式、轻服务。

二是在银保合作过程中,缺乏发展银行保险业务的高素质人才,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相关人员缺乏系统的保险知识培训,对保险业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对保险产品的功能、特点、操作过程和营销技巧掌握不够熟练,误导问题较为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银行保险产品销售,也不利于银行保险业务的健康发展。

三是银保双方缺乏沟通,产品缺乏个性特色。虽然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在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时,表示要加强联系和沟通,互通信息,但实际上银保双方资源共享的意识还很差,也很少进行信息的互通。保险公司在推出一些新的产品或营销策略时并未向银行征求意见,银行也未将客户的保险需求及时告知保险公司,这也使得适合银行特点的保险产品较为缺乏,影响了银保合作向广度和深度的发展。

四是银保双方地位存在不平等导致合作基础不够稳固。各家保险公司为充分利用银行的客户资源,对一些大中型的银行展开强烈攻势,使银行产生优越感,双方的地位存在一定的不平等性。银行销售保险产品主要是为了增加中间业务的收入,银行为了更有效的利用网点资源,会随意更换合作对象,保险公司可能随时失去网点。因此,银保合作的基础不够稳定,合作行为存在短期化和随意性,这也为银保业务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风险。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