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清理、复效价值近230亿元失效保单

2015年04月02日14:3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张文婷)一场对“静默”保单的“唤醒”工作,正在展开。4月2日,保监会通报了人身保险失效保单清理专项工作第一阶段清理情况。截至2014年底,共清理短期失效保单578.03万件,清理率为92.53%,涉及现金价值229.41亿元,涉及人身保险公司61家,涉及保险消费者414.07万人。

数据显示,全行业共为114.52万名消费者办理复效和退保,恢复47.64亿元保险保障,办理退保20.30亿元,300多万名消费者获得了自身保单权益的有效通知。

消费者自身因素是保单失效的主要原因

据分析,消费者自身因素是保单失效的主要原因,占比81.84%;在消费者自身原因中,主要是由于经济困难或家庭变动等原因不能续交保费导致保单失效,占比73.19%。保险公司原因占比2.88%,其他原因占比15.28%;在公司原因中,集中表现为消费者对保险产品和服务不满意,占比2.44%。

从清理结果看,全行业有效通知消费者的保单件数为436.14万件,涉及现金价值178.54亿元。其中,复效保单57.96万件,占比13.29%,现金价值总额47.64亿元;退保保单56.56万件,占比12.97%,退保金共计20.30亿元;等待无回应件数为311.14万件,占比71.34%。

从各公司清理情况来看,清理数据显示,大中型机构清理效果良好。失效保单有效通知件数前10名公司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生命人寿、阳光人寿、合众人寿、招商信诺,共计398.20万件,占比91.30%。

有效通知件数清理率前10名公司为:太平人寿、长城人寿、中国人寿、友邦保险、中荷人寿、信泰人寿、百年人寿、中英人寿、幸福人寿、合众人寿。

有效通知保单现金价值总额前10名公司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生命人寿、阳光人寿、人保寿险、民生人寿,共计167.38亿元,占比93.75%;

有效通知保单现金价值清理率前10名公司为:太平人寿、中国人寿、长城人寿、友邦保险、中荷人寿、招商信诺、中英人寿、百年人寿、信泰人寿、生命人寿。

保单失效仍可“唤醒”其保障功能

据记者了解,所谓保单失效,是指保单生效后,投保人未按规定及时缴纳分期保费且超过了宽限期,导致保单效力暂时停止。这时,保单进入“沉睡”状态。

但这并不意味着保单就此“长眠”。一般而言,在保单失效的两年内,投保人可以申请保单复效,即履行手续使保单的保障功能不受影响。如果超过两年未进行相关申请,保单则将永久失效。

对于失效保单来说,保障的功能并未完全灭失,如能掌握好时机对其进行复效操作,保障仍可还原,不建议投保人就此放弃。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