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人保集团和人保财险出资十亿元人民币设立再保险公司

2015年04月16日18:45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张文婷)近年以来,随着国内再保险市场的不断发展,各路资本筹建再保险公司的热情日益高涨。今日,港交所发布公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将共同设立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十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人保将以5.1亿元人民币认购再保险公司51%的股份,人保财险将出资4.9亿元人民币认购再保险公司49%的股份。

据公告显示,此家再保险公司暂命名为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人身保险再保险业务及财险再保险业务,具体包括:中国境內的再保险业务、中国境內的转分保业务、国际再保险业务;中国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及经保监会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此外,公告还指出,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尚待保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批准。

此前,中国人保的相关负责人在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也曾透露,“设立再保险公司将是2015年人保集团重点研究的领域。目前我国中资保险公司占直保市场95%的市场份额,在再保险市场的市场份额却不到50%,必须提高在再保险市场中的影响力。人保在技术和人才方面已经有一些积累,将要在巨大的再保险市场规模中分一杯羹。”

人保集团认为,再保险公司是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中资保险金融集团出资设立专业再保机构,再保市场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设立集团在保险子公司,对于人保集团深入推进改革重组、丰富板块布局、培续新业务与盈利增长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目前,国内再保险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力,而随着政策的开闸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无论是国内资本还是国际资本都希望能够从中获利,各路资本都在“蠢蠢欲动”。

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也为再保险市场带来重大利好,其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加大再保险产品和技术创新力度。

就我国现状而言,随着大型工程项目的增加,如核电、水利、高铁等,客观上加大了对国内再保险市场的需求。这些工程项目往往具有大型风险和特殊风险,需要通过再保险提高保险保障力度。除此之外,国内频发的自然灾害也需要尽快完善国内再保险市场。

事实上,再保险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保险市场发达与否、安全与否的重要标准,并且深刻影响着这个国家或地区保险业的国际竞争力。全球任何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背后通常都有一个完善而强有力的再保险市场。目前,伦敦、百慕大、苏黎世、新加坡等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在全球再保险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依托这些强大再保险市场成长起来的慕尼黑再、瑞士再、汉诺威再等全球前十大再保险机构,累计市场份额超过80%,这些地区和机构在全球保险业中具有很大的定价权、话语权和影响力,成为全球再保险市场价格波动和发展的风向标。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10家再保险机构,其中中资4家,外资6家,还有超过200家的境外再保险公司通过离岸交易的形式接受国内分出业务。目前,境内外资机构及境外机构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