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4月已售交强险保单65%费率下浮 网销渠道增速122%

苏向杲

2015年06月04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份已售交强险保单65%费率下浮

  下浮20%最受投保人欢迎

  4月份,交强险网销渠道保费同比增速达122.55%,商业车险网销保费增速达105.85%

  ■本报见习记者 苏向杲

  越来越多的车险消费者开始网购车险。

  近期,《证券日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得的《2015年4月全国车险经营情况简述》(下称“报告”)显示,4月份,交强险与商业车险网销渠道再度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两险种同比增速均超105%,其中交强险网销渠同比道增速高达122.55%,商业车险网销渠道增速高达105.85%。

  值得留意的是,报告也披露了车险费率浮动与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关系,这或可为目前商业车险费改试点地区的险企提供费率浮动参考。

  报告显示,从交强险理赔浮动系数使用情况看,4月份费率不浮动的签单件数占比为33.55%;费率下浮的签单件数占比为65.19%;费率上浮的签单件数占比为1.27%。费率下浮20%的签单件数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8.43%,而费率不浮动的签单件数增速最慢,同比增长2.55%。

  从车险总体经营成果来看,4月份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登记机动车辆保险签单件数共计2302万件,同比增长13.33%,签单保费共计520亿元,同比增长9.34%,有效报案件数共计629万件,同比增长22.22%,已结赔款共计245亿元,同比增长8.52%。

  交强险:

  网销渠道增速达122%

  报告显示,2015年4月份,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登记交强险签单件数共计1309万件,同比增长11.94%,签单保费共计133亿元,同比增长8.55%,单均保费0.10万元,同比下降3.03%,退保件数共计9万件,同比增长15.30%,交强险退保增速较快。

  交强险新车保费持续下滑。从新旧车辆承保情况来看,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登记交强险新车签单保费22亿元,同比下降9.85%;旧车签单保费112亿元,同比增长13.04%。新车签单件数占比呈下降趋势,4月份新车签单件数占比为16.7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7个百分点。

  从交强险业务渠道来看,代理业务渠道保费占比最高,为66.09%,电话营销渠道保费占比16.61%,直销渠道保费占比为12.56%,电子商务渠道保费占比为4.72%。其中,电子商务渠道保费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22.55%,新渠道直销业务和兼业代理业务保费增速均为负,同比分别减少14.94%和0.36%。

  从车辆种类来看,客车是车险市场的主体。客车签单保费91亿元,同比增长12.93%,保费占比为68.54%。从车辆细分种类来看,家庭自用车的保费占比最高,为58.51%;非营业挂车的保费增速最快,同比增长35.33%。

  从交强险理赔浮动系数使用情况看,费率不浮动的签单件数占比为33.55%;费率下浮的签单件数占比为65.19%;费率上浮的签单件数占比为1.27%。费率下浮20%的签单件数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8.43%,而费率不浮动的签单件数增速最慢,同比增长2.55%。

  通常情况下,费率不浮动表示上一个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任不涉及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费率下浮表示一年以上时间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其中费率下浮30%表示上三个及以上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费率上浮表示上一年度发生两次及以上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或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其中费率上浮30%表示上一个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

  从理赔业务情况来看,2015年4月份,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登记交强险有效报案件数共计215万件,同比增长20.71%,已结赔款共计657亿元,同比增长6.45%。全国交强险出险率为16.42%,简单赔付率为49.29%。

  从业务渠道来看,电子商务渠道的有效报案数和已结赔款增速均为最快,分别为132.53%和138.25%;新渠道直销业务渠道的出险率最高,为19.92%;电话营销业务渠道的简单赔付率最高,为59.18%。

  从车辆种类来看,客车的有效报案数和已结赔款最多,分别占全国有效报案总数和已结赔款总数的84.71%和74.12%。从车辆细分种类来看,家庭自用车的有效报案件数和已结赔款增速均为最快,同比分别增长25.54%和15.76%;营业客车的出险率和简单赔付率均最高,分别为37.46%和91.70%。

  商业车险:

  旧车签单增长16.85%

  从商业车险的总体情况来看,4月份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登记商业险签单保费共计387亿元,同比增长9.61%,单均保费0.39万元,同比下降4.86%。

  从业务渠道来看,代理业务渠道保费占比最高,为65.96%;电话营销渠道保费占比为20.70%;直销渠道保费占比为7.92%;电子商务渠道保费占比为5.24%。电子商务渠道保费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05.85%,新渠道直销业务渠道保费增速为负,同比减少3.11%。兼业代理业务渠道单均保费最高,为0.47万元,超出全国平均值20.3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渠道单均保费最低,为0.27万元,低于全国平均值30.29个百分点。

  从新旧车辆承保情况来看,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登记商业险新车签单保费97亿元,同比减少7.57%;旧车签单保费290亿元,同比增长16.85%。新车签单件数占比呈下降趋势,2015年4月新车签单件数占比为18.1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4个百分点。

  从车辆种类来看,客车是车险市场的主体。客车签单保费296亿元,同比增长12.44%,保费占比为76.50%。从车辆细分种类来看,家庭自用车的保费占比最高,为64.22%;家庭自用车的保费增速也最快,同比增长14.77%。

  从车辆使用性质来看,营业车辆签单保费39亿元,同比增长3.62%;非营业车辆签单保费 292亿元,同比增长13.03%。2015年4月非营业车辆保费占比为75.51%,比去年同期提高2.28个百分点。

  理赔业务情况来看,4月份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登记商业险已结赔款共计179亿元,同比增长9.30%,已结赔款0.42万元,同比下降2.72%。全国商业险出险率为41.65%,简单赔付率为46.34%。

  从业务渠道来看,电子商务渠道的有效报案数和已结赔款增速均为最快,分别为137.83%和100.62%;个人代理业务渠道的已结赔款最高,为0.52万元;兼业代理业务渠道的出险率最高,为50.81%;电话营销渠道的简单赔付率最高,为58.73%。

  从车辆种类来看,客车的有效报案数和已结赔款最多,分别占全国有效报案总数和已结赔款总数的92.26%和83.63%。从车辆细分种类来看,三轮汽车的有效报案件数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00%;家庭自用车的已结赔款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4.36%;特种车的已结赔款最高,为1.34万元;家庭自用车的出险率和简单赔付率均最高,分别为47.66%和52.84%。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