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投连险收益率连续两月超7% 部分投资者回归

冷翠华

2015年06月04日08: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小心脏真受不了!”近期,随着股市大盘震荡加剧,动辄两三百点的波动幅度让不少股民大呼心脏受不了,减仓清仓者为数不少。而在多种投资渠道中,理财型保险的热度再次升温,不少投资者将购买理财型保险视为一种比较稳健的投资途径,同时还可以兼具一些保障功能。

  从最常见的两种投资型保险产品今年前几个月的收益情况看,投连险的收益率在今年3月猛涨至7.96%,4月份收益率也在7%以上,各险企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则高低不一,随机抽取数据发现,5月份最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达6.89%。

  投连险最高收益率7.96%

  作为多元投资的一种选择,理财型保险的投资收益如何?哪些险企的投资型保险产品销量居前?投连险和万能险的相关投资收益率数据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答这一问题。

  华宝证券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率为7.96%,4月份的收益率也高于7%。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4%、1.04%、3.34%、1.11%、3.60%、4.51%、2.24%、2.96%、7.96%。

  今年前4个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排名前五的险企分别是光大永明、建信人寿、泰康人寿、平安寿险和信诚人寿。其中,光大永明的新增交费约为104.5亿元。

  同时,万德数据显示,当前万能险产品有765款。其中,个险渠道的万能险有460款,网络直销渠道的万能险有20款。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前五的险企分别是华夏人寿、平安寿险、前海人寿、生命人寿和泰康人寿。《证券日报》记者随机抽取了一些产品来比较其结算利率。

  华夏人寿公布了4月结算利率的万能险产品共17款,其中,结算利率高于5%的共7款,低于5%的共10款。结算利率最高的是华夏i财两全保险(万能型),为6%,最低结算利率为4%,共有6款产品。

  前海人寿公布了20款万能险5月的结算利率,除一款产品结算利率低于5%以外,其余的全部高于这一水平,最高的是前海聚富四号终身寿险(万能型)(2015.5.14及之后生效保单),结算利率高达6.89%。

  此外,根据光大永明官网披露信息,5月15日,该公司的27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5%的共有5款,低于5%的有21款。从国华人寿其公布了结算利率的26款万能险来看,有12款的结算利率在5%及以上,14款低于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最近两个月的情况看,投连险收益高于万能险,但投连险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尤其是股票型投连险账户和股市息息相关,收益波动较大,股市低迷时可能出现较大亏损。相对而言,万能险具有保底收益,风险较小,并且可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或随时变更“基本保额”,能兼顾保障和投资的双重需求。

  部分投资者回归保险

  “股市会伤你的心,但保险不会。在你需要时,他会带给你温暖。”“528”股市暴跌之后,类似的保险宣传语在网络广泛流传。而一些保险营销员趁此机会与意向客户联系,还真打动了他们的心。

  前几个月,保险营销员陈女士接触到好几位意向客户最终并没有购买保险,而是投资到股市或者P2P市场了,但这几天有两位回心转意的。“趁六一儿童节我去拜访了其中一位有孩子的意向客户,她已经决定要买保险了。”陈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位客户本身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部分保障型产品,但两个月前她拒绝了陈女士推荐的理财型保险而投资于股市。

  对不少投资者来说,5月份是惊心动魄的一个月。金女士就是其中之一。“5月4日刚入股市就遭遇三连跌!”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金女士尚心跳加速,到5月7日收盘时大盘比5月4日下跌了大概370点。“好在刚开始投钱不多,但亏损比例已经达20%以上,晚上睡不着觉。”金女士表示,好在多忍了几天,股市又开始持续上涨,不多久收回了损失账户开始有了浮盈,并且这种趋势一直延续,眼看着形势大好,金女士选择大幅加仓,涨得越猛的股票追得越凶,直到“528”暴跌将所有的浮盈吞噬并从浮盈转为浮亏。“本来幻想着自己很快就将发财,结果瞬间被打入冷宫,每天玩的就是心跳。”金女士最终选择了减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轮牛市中,不少经历了2007年那轮牛市的老股民大多比较谨慎,不少人在4月份已经选择了获利清仓,有的在5月份减仓或清仓,而新股民大多无畏,风格较为激进,直到“528”暴跌给了当头一棒。

  “不管股市投资风格如何,钱不能放在账户上闲着,必须拿来理财。”上班族李忠(化名)表示,自己早就明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道理,但以前主要把钱拿来炒股,花了不少时间,整体来看这几年却处于略亏状态,不过也积累了一些投资经验。现在李忠采取分散投资策略,股票、保险、基金都进行一些配置。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上班族,大多数人认为应分散配置资金,多元投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