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突破15% 未来定存占比将下降

牛颖惠

2015年07月02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本周一,保监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险资运用余额的比例已达16.07%,首次突破15%。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资金运用余额10.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44%。其中,银行存款25487.85亿元,占比24.73%;债券35642.4亿元,占比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554.1亿元,占比16.07%;其他投资25370.42亿元,占比24.61%。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较上月提高1.53个百分点。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近半年来,资本市场激发了保险资金的投资热情,而险资入市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则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重,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同时有利于提高险资的投资收益率。

  据悉,随着资本市场近期的大幅震荡,机构对于市场策略和声音分歧开始不断加大。从上市公司2014年报数据来看,各保险资管机构对待权益类的态度有所分化。大型保险公司加大权益类配比,但整体幅度并不大。在平安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看来,从2014年7月份开始,股市开始有了不俗的增长率,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也有了较小幅度的提升,其中有一部分是股市上涨带来的账面资产的提升。然而,随着资本市场经过几轮震荡,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伺机抄底,预计保险公司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将保持小幅增长。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半年多来的多次降息,令险资的银行存款盈利空间大大缩小,调整资金配置成为必须,否则将对理财产品未来的兑付产生较大压力。

  对于下半年投资策略,平安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定存占比下降将成为趋势,尤其是定存到期之后,保险公司可能将定存资金直接配置到债券或者另类投资;而债券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亦略有下降。

  据悉,截至5月底,我国保险总资产113100.14亿元,较年初增长11.33%。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16489.47亿元,较年初增长17.27%;寿险公司总资产91220.78亿元,较年初增长10.59%;再保险公司总资产4166.41亿元,较年初增长18.58%;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294.53亿元,较年初增长22.39%。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