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門”一日蒸發白酒324億市值 基金遭重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塑化劑門”一日蒸發白酒324億市值 基金遭重創

2012年11月20日09: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塑化劑超標事件在整個白酒行業引發地震,包括貴州茅台、五糧液在內的白酒股19日集體暴跌。短短一個交易日之內,白酒板塊就蒸發324億元市值,基金861億重倉遭受重創。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湖南省質監部門和酒鬼酒公司已經著手對此進行檢查。酒鬼酒方面表示,白酒中的塑化劑不屬於人為添加,目前還不知道確切原因,隻能是懷疑塑膠管道或者包裝瓶蓋有問題。

  業內人士表示,白酒業過去的發展突飛猛進,這次塑化劑事件使得企業必須回歸理性和進行反思,在發展過程中要更加注重品質。

  曝光

  酒鬼出事 原因仍未確定

  “酒鬼酒出事了。”19日上午,一位白酒企業人士看到酒鬼酒被曝出塑化劑超標的報道,趕緊對身邊的人說。這條報道的標題是“致命危機:酒鬼酒塑化劑超標260%”。

  報道稱,被送第三方檢測的438元/瓶的酒鬼酒中,共檢出3種塑化劑成分,其中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的含量為1.08㎎/㎏,超標達260%。

  去年,台灣一些不法廠商在食品添加劑中非法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塑化劑),作為原料生產食物、飲料等產品,成為轟動一時的“塑化劑事件”。該事件發生后,衛生部將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列入可能用於食品的非食用物質“黑名單”,並明確了臨時限量值和相應的檢測方法。

  事實上,自去年衛生部門就塑化劑問題發出警示后,酒鬼酒就發現了產品中含有塑化劑的情況。酒鬼酒公司副總經理范震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企業之前送檢了兩三批終端白酒產品,大部分沒有檢出塑化劑,而個別檢出微量的塑化劑,但沒有超出限量值。

  范震說,企業按工藝階段進行了逐級分析和排查,始終沒有找到原因。現在隻能是懷疑塑膠管道或者包裝瓶蓋有問題,但這些材料都出具了檢驗報告,達到了食品級的要求,這讓企業感到“很困惑”。

  對於人為添加塑化劑的說法,范震回應說,白酒中的塑化劑不屬於人為添加。在基酒釀造階段,按照傳統工藝不需要人工添加劑﹔在勾調階段也沒有必要添加,因為塑化劑對於口感的提升沒有任何好處。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陳君石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企業故意添加基本上沒有可能,因為要達到改善口感和摻假的目的,人為添加的量起碼要超出限量的幾十倍。由於塑化劑本身是脂溶性的,會溶入酒精中,從生產管道裡溶出來是有可能存在的。

  湖南省質監局19日在官網發布消息稱,已責成湘西州質監局立即開展執法檢查等工作,堅決依法從嚴查處違法行為。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湖南省有關部門尚未公布檢查結果。

  影響

  白酒行業震動 發展蒙陰影

  就在前一天的中央電視台2013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上,五糧液、茅台、劍南春等酒企擲出十數億元拿下新聞聯播和整點新聞的報時標段,白酒“軍團”再次上演了一場“豪門盛宴”。

  然而,時隔一日,白酒行業即遭受重創。一位不願具名的行業專家告訴記者,白酒業過去的發展突飛猛進,這次塑化劑事件使企業必須回歸理性和進行反思,在發展過程中要更加注重品質。

  事實上,白酒行業近年來一直頂著靚麗的業績光環,受到不少產業和金融資本的追捧,比如聯想控股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裡,就接連出手收購了三家區域白酒品牌。而此次酒鬼酒塑化劑事件一下子使得整個白酒行業蒙受陰影,“塑化劑超標是否普遍存在”引發公眾對於白酒產品的擔憂。

  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梁銘宣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塑化劑事件如同奶粉產業中的三聚氰胺事件一樣會對整個行業產生負面影響,一是會引起消費者的信任危機,直接導致白酒需求的減少,未來一段時間內白酒行業將面臨發展困境﹔二是該事件之后國家會對白酒企業展開清查,塑化劑含量符合標准的企業將獲得發展機會,塑化劑含量嚴重超標的企業或將面臨被收購的命運,行業內重整和洗牌將不可避免。

  中國酒業協會19日對白酒行業的塑化劑問題作了緊急聲明。該協會表示,在我國台灣地區2011年5月檢出食品殘留塑化劑成份后,協會隨即對全國白酒產品塑化劑殘留含量做了大量調研、檢測和查証工作,並對國內外食品產品塑化劑相關技術標准進行了深入研究。“目前,中國白酒規模以上企業的白酒產品中塑化劑含量遠遠低於國外相關食品標准中對塑化劑含量指標的規定。”

  “現在還需要權威機構出面進行檢測,給消費者一個交代。”上述白酒行業專家則表示,如果沒有正確表明存在嚴重問題,塑化劑事件對於行業的影響隻會是短時間的。

  中國酒業協會給出的建議是,要加強白酒生產環節監管力度,從白酒生產源頭抓起,禁止在白酒生產、貯存、銷售過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於未然﹔衛生部門要進行白酒塑化劑殘留量安全風險評估,待評估后,制定出白酒產品塑化劑安全標准。

  市場

  基金861億重倉遭突襲 一日浮虧41億

  對於近年以來習慣於“喝酒吃藥”的A股公募基金來說,酒鬼酒塑化劑事件引發的白酒股集體暴跌,不啻於一場毫無預警的災難。

  11月19日,按照申萬行業分類,13隻白酒類股票中,除當日停牌的酒鬼酒之外,其余12隻個股均出現了較大幅的下跌。截至當日收盤,老白干酒跌停,沱牌舍得和水井坊分別下跌了7.9%和7.1%,貴州茅台和五糧液則分別下跌了4.6%和5.8%,瀘州老窖、洋河股份和山西汾酒的跌幅也在5%以上。從市值來看,上述13家白酒類上市公司上一個交易日的總市值為6229億元,截至19日收盤市值則為5906億元,也就是說,短短一個交易日之內,白酒板塊就蒸發了324億元的市值。

  而白酒正是公募基金重倉的板塊。W IN 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重倉持有白酒類股票的總數量達到了13.50億股,持股總市值則達到了860.82億元。在三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前20大重倉股中,包括了貴州茅台(312.58億元)、五糧液(124.16億元)、瀘州老窖(97.43億元)、洋河股份(66.64億元)。

  實際上,從三季度的業績來看,基金重倉白酒“情有可原”。W IN D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前三季度,上述13家白 酒 類 上 市 公 司 共 計 實 現 淨 利 潤295 .21億元,同比2011年同期的182.27億元大幅整張了62%,相對於上市公司整體淨利潤的下滑,這個數據無疑顯得十分耀眼。實際上,13家上市公司中,除了ST皇台之外,淨利潤全部實現了大幅增長,酒鬼酒和沱牌舍得的 淨 利 潤 增 幅 更 是 分 別 達 到 了433.29%和170.26%。

  在基金集體重倉增持白酒股的背景下,19日的暴跌無疑是這些習慣於“吃藥喝酒”的公募基金“很受傷”。W IN 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三季度末的持股數量計算,在上述13隻白酒類股票上,公募基金重倉持股一天之內就浮虧了高達40.90億元。從單隻基金的持股市值來看,廣發聚豐對貴州茅台和瀘州老窖三季度末的持股數量分別達到了770萬股和3266.56萬股、持股市值分別達到了18.9億元和12.5億元,這也意味著,在經過19日的下跌之后,其浮虧分別達到了7969 .50萬元和7055.78萬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A股市場中,食品安全屬於突發性的、無法預見的風險,短期勢必會造成股價的大幅下挫,並且使整個行業的估值水平受到影響。他同時表示,A股市場好企業較少,像白酒這樣的穩定增長、沒有周期性的較好的投資標的不多,在這種選擇較少的情況下,未來投資者恐怕還是不得不“好了傷疤忘了痛”。(記者 白田田 吳黎華)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