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鋼股份力避明年業績續虧 資產再度延長"壽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鞍鋼股份力避明年業績續虧 資產再度延長"壽命"

2012年11月20日09:12        手機看新聞

  繼去年剛剛延長多項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后,鞍鋼股份上周六再度發布公告表示,公司決定從2013年1月1日起對公司部分固定資產折舊年限進行調整,房屋和建筑物從30年上調至40年,傳導和機械設備從15年上調至19年,動力設備從10年上調至12年。公司預計2013年所有者權益和淨利潤分別增加人民幣9億元,超過了前次調整7.77億元的淨利潤增加。

  市場人士表示,此舉或為避免明年業績繼續虧損,以及暫停上市的不利局面做准備。

  2013年折舊費用將少提12億

  查閱公司以往的公告可以發現,去年10月,鞍鋼股份同樣對折舊年限進行了調整,主要內容為房屋和建筑物分別從20年變更為30年,機械設備從10年上調至15年,動力設備則從11年下調至10年。換而言之,在連續兩年的時間裡,鞍鋼股份就將房屋和建筑物的折舊年限從20年猛增至40年,而機械設備則從10年猛增至19年,動力設備的折舊年限則經歷了先減后增的調整。加上去年沒有調整,而本次將折舊年限從15年延長至19年的傳導設備,鞍鋼股份的房屋與主要機器設備折舊年限都通過這兩次調整得到延長。公司半年報顯示,房屋及建筑物佔公司固定資產的比例高達36.02%,而機器設備的比例為60.58%。

  對於延長年限的原因,鞍鋼股份表示,通過對主體設備生產線進行技術改造,定期對設備進行檢修,提高了設備的使用性能,延長了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因而依據相關會計准則,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對各類固定資產的預計使用年限進行重新確定。數據顯示,公司固定資產購置情況為:2007年及以前購置的為438億元,2008至2012年約507億元。固定資產成新率約為56%。

  對於本次會計估計變更的影響,公告顯示,鞍鋼股份預計2013年所有者權益和淨利潤分別增加人民幣9億元﹔2013年將比2012年少提折舊費用12億元。2011年鞍鋼股份折舊費用為68.9億元,2012年公司預計折舊費用下降至55.4億元。根據公司的估計計算,鞍鋼股份明年的折舊費用將繼續下降至43億元左右。可見連續兩年的延長,讓固定資產規模基本穩定的情況下年均折舊費用出現25億元左右的下降。

  折舊年限長於同類企業

  與此同時,40年的折舊年限,對於房屋及建筑物這類固定資產而言是比較少見的。或許為了避嫌,鞍鋼股份在公告中關於調整折舊年限前后對比的表格中加入了一列“同行業上限平均水平”以資比較。房屋及建筑物、傳導設備、機械設備和動力設備該項數值分別為40年、18年、19年、18年。公司由此得出結論:“調整后,本公司的折舊年限符合同行業同類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平均水平。”

  然而,記者查閱了近30家鋼鐵行業上市公司的半年報,其中房屋及建筑物折舊年限上限(下半年出現調整的,以最新調整為准,下同)有19家為35年或更低,有7家為40年,隻有少數高於40年﹔而機器設備折舊年限有19家為15年或更低,有3家為18年,1家為19年,其余大於等於20年。由此可見,公司列舉的“同行業上限平均水平”並不夠准確。

  另外,前述大多數鋼鐵行業上市公司其折舊年限均為一個區間,而鞍鋼股份此次調整后為統一年限,其中的差別不可忽視。這直接導致公司調整后折舊率的下滑。按公司半年報中的殘值率計算,鞍鋼股份房屋和建筑物、傳導和機械設備、動力設備三類設備年折舊率為2.38%~2.43%、5%~5.15%和7.91%~8.08%。行業中僅有華菱鋼鐵和武鋼股份一部分房屋與建筑物資產年折舊率小於鞍鋼股份,傳導和機械設備僅有新鋼股份、華菱鋼鐵等少數上市公司的部分該類資產年折舊率小於鞍鋼股份。因此,鞍鋼股份此次會計估計變更已經使折舊年限超出行業平均水平。不知是否為巧合,折舊水平與鞍鋼股份相近的除前面已經提到的華菱鋼鐵以外,還有攀鋼釩鈦。其與鞍鋼股份的大股東均為鞍山鋼鐵集團公司。

  一位資深鋼鐵行業分析師告訴記者,鞍鋼股份生產較為正常,因此公司不可能由於生產上對房屋與設備損耗的減少而延長折舊年限。他還表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虧損為31.70億元,全年繼續虧損是大概率事件。根據上市規則,公司明年有較大可能被施以退市風險警示。如果保持這種頹勢,明年繼續虧損,那麼鞍鋼股份就有暫停上市的風險。從明年面對的盈利壓力來考慮,公司將折舊年限調整如此之長的行為就比較容易理解了。

  值得注意的是,鞍鋼股份此前就“善於”利用固定資產折舊年限的調整來達到一定的財務目的。2008年,新《企業所得稅法》對企業部分固定資產最低折舊年限及固定資產加速折舊等方面做了新的規定。當時,鞍鋼股份經營情況較好,公司就對2008年以后新增的電子設備和運輸工具採用新企業所得稅法規定的最低折舊年限,對常年處於震動、超強度使用的設備採取了縮短折舊年限的方法。鞍鋼股份表示,可減少企業所得稅納稅支出,節省現金流量,加速設備、技術更新改造,預計當年可少支出企業所得稅4200萬元。(見習記者 黃世瑾)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