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鋼股份頻炫“財技”暴露了什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鞍鋼股份頻炫“財技”暴露了什麼

2012年11月23日14:22        手機看新聞

  多事之秋,鞍鋼股份格外的忙。

  上周六,公司發布公告,延長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將從2013年1月1日起對公司部分固定資產折舊年限進行調整,房屋和建筑物從30年上調至40年,傳導和機械設備從15年上調至19年,動力設備從10年上調至12年。公司預計2013年所有者權益和淨利潤分別增加人民幣9億元,折舊計提相應減少12億元。

  繼公告延長資產折舊年限之后,鞍鋼股份本周三又公布了一份資產置換計劃。公司以持有的鞍鋼冷軋鋼板(莆田)有限公司80%股權置換鞍鋼國際經濟貿易公司(鞍鋼國貿)內貿業務整體資產。同時,預計向鞍鋼集團出售天津鞍鋼天鐵冷軋薄板有限公司45%的股權。此次置入資產今年均實現盈利,置出資產今年均為虧損,兩者之間的差價1.48億元將由集團向上市公司補足。交易完成后,集團公司及國貿公司分別將其持有的天津公司45%、莆田公司80%股權由公司進行托管。

  鞍鋼股份的兩個動作都令自身的虧損幅度減小,又在在短時間內相繼出現,令筆者頗有目不暇接之感。其中的邏輯顯而易見:從去年10月開始,公司房屋和建筑物,以及主要的機器設備資產折舊年限經兩次延長,超出大多數鋼鐵行業上市公司,幾乎已至極限。因而公司無法再度利用這項手法減少計提來增加利潤。於是,向大股東賣出虧損資產,同時接過盈利資產,如此倒手便可包裝公司業績。盡管這樣,根據多位市場人士的預判,鞍鋼股份前三季度超過30億元的巨額虧損很難通過頻繁的資產騰挪轉為盈利。結合公司延長資產折舊年限是從2013年開始調整,可以看出鞍鋼股份已經在為明年的業績做准備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虧損,今年全年實現盈利困難重重的情況下,如果明年再度陷入虧損,鞍鋼股份這隻入選滬深300樣本、深証100(159901,基金吧)成分的大盤藍籌股就會出現暫停上市的尷尬局面。

  上市公司是否應該頻繁通過非經營性手段調節業績本不言自明,市場完全應該對如此“財技”高超的公司用腳投票。不僅如此,還應該注意到在11月6日遼寧監管局公布的公司待履行承諾的情況中,鞍鋼國貿本應在2007年底前就該被整合進上市公司,從而從源頭消除銷售上的關聯交易。公司解釋遲遲未整合的原因是,受到鞍鋼集團與攀鋼集團聯合重組以及整個鋼鐵行業不景氣影響,未能及時履行承諾。難道在短短半個月之內,鋼鐵行業不景氣的情況出現了翻天覆地的扭轉嗎?此次,選擇這樣的時點,不僅讓整合有點“動機不純”的味道,還暴露出一個現實:鞍鋼股份及大股東此前已有能力完成鞍鋼國貿,至少是國內業務與上市公司的整合,然而遷延不為又是為何?一個可能的答案是,鞍鋼國貿或其國內業務資產可能早早就被當做調節利潤的殺手?,引而不發,隻待有需要便可整合進上市公司。頻炫“財技”,實質反映了鞍鋼股份的公司治理令人堪憂。見習記者 黃世瑾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