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經濟未見起色 投資市場難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實體經濟未見起色 投資市場難樂觀

2012年11月24日09:33        手機看新聞

  興利投資

  量化寬鬆政策(QE)在應對經濟衰退方面起到的作用越來越被投資者所懷疑,本周國內外市場繼續震蕩整理,難以形成明確的趨勢方向。

  “如果美聯儲讓扭轉操作結束,會怎樣呢?財政懸崖導致衰退的風險,全球市場將會大跌。”中國資產管理研究院院長楊宏森博士認為,“鑒於美聯儲更為明確地將貨幣政策和失業率綁定,因此美聯儲是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的,甚至說如果QE3沒能達到扭轉經濟衰退這一目標的話,QE4都是有可能的。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推出QE政策,而在於QE政策本身對市場能起到的作用有多少。”

  迄今為止,量化寬鬆的效果好壞參半,這可以從日本身上找到答案。日本實施量化寬鬆措施有很長的歷史,但仍未能保証經濟的成功復蘇。如果在實施了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之后,美日以及世界經濟仍陷入衰退,那麼投資者會完全失去對國家政策干預市場的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1日發布的月度統計報告顯示,新興市場國家黃金儲備連續幾個月呈上升趨勢,而歐元區整體黃金儲備有所下降。對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和西方各大央行競相貶值本幣的擔憂推動新興市場國家通過增持黃金來促進儲備的多元化,以此應對世界性的主權債務危機。

  三年前由希臘引爆的歐債危機在解決的過程中,成本分擔的矛盾始終無法化解。照目前的發展形勢看,歐盟內部成員國間利益不一致所呈現的整合裂痕,加深了歐洲經濟一體化步伐倒退的憂慮。這既不利於治理歐債危機的長期性病因,亦增加了歐元區短期“舊病復發”的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稱,中國經濟處於轉軌過程中,經濟過熱傾向往往多於通縮傾向,貨幣政策需要始終強調防范通脹。最新公布的匯豐中國1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進一步支撐中國經濟筑底的判斷。在此情況下貨幣政策繼續放鬆的必要性不大,令未來中國經濟政策操作得以有時間和空間繼續以靜制動。

  近階段,國家將對較多大宗商品進行規模較大的收儲,國內市場價格受支撐而出現了短期上漲。不過國家對大宗商品的收儲雖然能夠改變商品的短線走勢,卻不能夠改變商品中長期趨勢變化。“大宗商品受宏觀經濟影響較重,而目前國際經濟形勢依然嚴峻,沒有明顯的扭轉跡象,由此導致全球主要經濟體對大宗商品的需求顯著減弱。”楊宏森博士表示,“收儲政策不足以根本逆轉商品供需關系整體供過於求的買方市場態勢,僅僅能減緩市場供需關系的弱勢程度而已。在實體經濟未有實質性好轉之前,無論是証券市場還是國內外商品市場,我們都不能持有過於樂觀的態度和投資情緒。”

(來源:証券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