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花錢”背后是預算“體制之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突擊花錢”背后是預算“體制之痛”

2012年12月06日12:0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吳學安

  “年底兩個月財政將突擊花錢約3萬億元”的消息經媒體報道后,在國內一石激起千層浪。12月4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這個所謂“財政年底突擊花錢”問題引發的關切與近期坊間傳聞今年財政“超收9000億元”之說有關,而這種說法不靠譜。不過他也認為,細化預算降低彈性有利於減少有些單位的“突擊花錢”現象(12月5日《新京報》)。

  近年來,財政支出總會出現下半年尤其是年底突擊花錢的情況。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此前指出,因為財政安排比較穩定,但財政收入呈現季節性特點,有時財政收入不能及時入庫,所以導致支出延期,這是導致年底突擊花錢的原因之一。此外,各部門沒有支出進度化的緊迫感,年底出現結余后,為防止明年預算縮減而突擊花錢。

  每到年終歲尾,“嘩啦嘩啦”點鈔花錢之聲便從各地政府傳來。譬如,2011年年底,各級政府“突擊花錢”的不規范行為再現。湖南省財政廳、文化廳在一次政府採購中,原本1500萬元可以完成的採購,最后卻以3000萬元成交。對此,湖南省文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原因之一是預算執行的需要。這就一語道破了年終突擊花錢的天機。

  每到年關臨近,一些機關單位的領導恐怕在為同一件事著急:怎麼把今年預算的錢花光,否則剩余的錢要退回財政。於是,一些部門“突擊花錢”現象就會扎堆出現,隨之而來的財政資金浪費、政府採購腐敗等后果不容小覷。譬如,去年年底就發生多起政府部門“天價採購”事件:撫順市政府指定採購報價2398元的“天價U盤”﹔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人民法院在網上發布詢價公告,採購兩台豪華電動按摩椅等。由此可見,類似湖南省文化廳這樣“買貴不買對”的做法早已並非個例,而是我國現行財政預算體制的產物。

  按理說,行政機關厲行節約理應得到鼓勵和表揚,但現行財政預算執行評估機制中,增收節支非但不是一種美德,更像是一種“罪過”。由於現行財政預算實行的是粗放式管理模式,使得虛報預算的現象普遍存在,直接導致不少部門得到了遠遠超出實際需求的預算編制。這一方面是因為預算請款單位往往會預留必要的彈性空間﹔另一方面也因為預算審批部門慣用“頭戴三尺帽,攔腰砍一刀”的簡單操作方式,使得各級機關單位一般不敢輕易按需申報。因為如果來年需要追加預算就會難上加難,而如果年初核准的預算數字水分偏高,年末自然就有錢花不出去的“煩惱”。

  由此可見,年終“突擊花錢”之痼疾問題出在政府機關部門,而根子卻在財政預算體制的弊端。雖說對於“突擊花錢”的弊病從中央到地方都曾明令禁止,但年終“突擊花錢”的現象依舊。因此,若想克服機關單位年終“突擊花錢”之亂,就必須對財政預算體制進行一次大刀闊斧的改革。也就是說,要想從根本上杜絕“突擊花錢”,光有文件規定或者單純靠部門自律是行不通的,關鍵還要靠制度約束。一方面,要加大預算使用績效的監督力度,特別是要增加預算執行透明度,接受公眾監督,以擰干預算中的水分﹔另一方面,在改革現行財政預算制度的同時,加強公眾對政府財政的監督,進一步完善“突擊花錢”的問責制,嚴厲處罰那些地方部門及責任人年底“突擊花錢”的違規行為。唯有如此,才能從根本上遏制年終“突擊花錢”之亂象。

(來源:法制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