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放假安排令人意外 多數人出行計劃被打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3年放假安排令人意外 多數人出行計劃被打亂

2012年12月11日07:58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放假安排

  2013年放假安排

  昨日國務院公布2013年放假安排,其中元旦放假調休后,放假前先休息一個雙周末,上一天班,放假,假期結束后要連上8天班,這跟大多數人的預期不一樣,打亂了不少人的出行計劃。

  目前的放假決定均根據5年前國務院的一個“放假辦法”, 《辦法》並沒有明確調休如何調。

  放假安排令人意外

  昨日,國務院公布2013年放假安排,全年7個節假日,共放假29天。根據安排,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3天,節后連上8天班﹔春節2月9日至15日放假7天,節后連上7天班﹔中秋假期為9月19日至21日,國慶節10月1日至7日,端午節前連上7天班。

  全年7個節假日共放假29天,剔除周六日假期剩11天。

  此安排一出,很多人表示“出乎意料”。尤其是元旦放假的調休,讓很多人大呼看不懂。因為12月29、30日是周六周日,按此放假安排,這個雙休日休息后,12月31日上班一天,接下來休元旦假3天,然后從1月4日到1月11日,連上8天班。

  市民朱小姐在私企上班,平時工作很緊張,原打算元旦放假好好休息一下。早就盯著日歷看,算算,怎麼也是12月29日多上一天班,接下來30日公休,31日、1月1日、2日放假,然后1月5日周六再補個工作日,這樣放假前后都是上六天班,也不會覺得特別累。但是這個國定假日安排一出來,朱小姐就傻了眼,原來的想法都是自己一廂情願啊,想到放假后要上8天班,朱小姐苦笑一聲:“還不如不放假呢。”

  相比之下,網友“fish的巧克力盒子”將要面對更郁悶的局面,“元旦假期一改,婚期直接變成工作日了。”她說,自己甚至已經訂好從外地返程的機票,婚禮請柬也正要派發。假期正式公布后,一切都措手不及。

  除了元旦這個放假調休讓很多人措手不及外,2013年多個周日被調成加班日遭來怨聲。根據安排,明年的7個法定假日共休息29天,但緊接著7個周日都要上班。

  不少網友稱,本來周末玩2天,明年元旦、清明、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都將佔用周末時間,放假還不如說是挪假。

  依據是5年前的“辦法”

  目前,國務院辦公廳的國定假日安排均是根據國務院2007年《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做出。《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在1949年12月23日由政務院發布, 根據1999年9月18日《國務院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第一次修訂 ,於2007年第二次修訂。

  該辦法規定了每個節日放假幾天,其中第六條提到,全體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適逢星期六、星期日,應當在工作日補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適逢星期六、星期日,則不補假。但是該辦法並沒提到如果調整休息日應該按照什麼標准調整。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