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重拳嚴控稀缺煤類開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發改委重拳嚴控稀缺煤類開採

2012年12月21日08: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與六年前國家對稀土實行總量控制相仿,面臨供需缺口不斷擴大的焦煤等稀缺性煤種也正式走入了保護性開發的時代。

  國家發改委20日發布《特殊和稀缺煤類開發利用管理暫行規定》(下稱《規定》),提出將對焦煤、無煙煤等特殊和稀缺煤類實行總量控制,新建礦10年內不得提高產能,而且規定資源開發需中方控股,回採率不達標將吊銷煤炭生產許可証。

  多位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人士認為,在這一系列更為詳細和量化的政策支撐下,稀缺煤與動力煤同樣享受低估值的情況將不再出現,行情見漲,但要復制稀土輝煌還有較大難度。

  根據《規定》,特殊和稀缺煤類,是指具有某種煤質特征、特殊性能和重要經濟價值,資源儲量相對較少的煤炭種類,包括肥煤、焦煤、瘦煤和無煙煤等。

  這些主要用於鋼鐵和有色冶煉的優質煉焦煤、用於化工產品的優質無煙煤等煤種可以說是煤炭中的“國寶”,其資源稀缺性不輸稀土。“在我國煉焦煤儲量在整個煤炭儲量中的佔比隻有25%,而主焦煤、肥煤等優質煉焦煤就更少了,隻佔到煉焦煤儲量的24%。”卓創資訊煉焦煤分析師張敏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近些年,在國內基礎設施建設和鋼材等原材料需求迅速增長的情況下,稀缺煤種的缺口越來越大。據統計,2011年全國煉焦煤供需缺口5600萬噸,預計到將擴大至1億噸。無煙煤也面臨著同樣的困境,山西、河南、寧夏等優質無煙煤產區的供需缺口一直很大。

  “現在我國煉焦煤等多是從澳大利亞、外蒙古進口,如果繼續這樣大量開採,就得受制於人,而且前些年的無序開發使得資源極大浪費,必須進行保護性開發。”中央財經大學煤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表示。

  仿照稀土保護性開發政策,《規定》指出,國家對特殊和稀缺煤類實施生產總量控制,省級煤炭行業管理部門可以根據資源儲量、市場供需、利用方向等,安排本地區煤炭企業特殊和稀缺煤類的產量。同時,特殊和稀缺煤類礦區的資源開發由中方控股。

  開發能力方面,新建大中型特殊和稀缺煤類礦井投產后10年內,原則上不得通過改擴建、技術改造(產業升級)、資源整合(兼並重組)和生產能力核定等方式提高生產能力。

  在公布的首批特殊和稀缺煤類礦區范圍中,山西以西山、汾西等9個礦區高居全國省區榜首,黑龍江、山東、河南、新疆等緊隨其后,北京的京西礦區也位列其中。

  中煤遠大咨詢中心分析師張志斌認為,目前煉焦煤、無煙煤等市場情況已有好轉《規定》出台后,相關產品漲價是必然的,中長期看對產業發展也將得到一定支撐,大型煉焦公司將得到實質利好。

  邢雷認為,稀土是特別稀缺的東西,對價格承受能力較強,而且中國的稀土產量佔到全世界的80%,對價格的影響比較大,但煉焦煤不是隻有中國有,美國、俄羅斯、外蒙古、澳大利亞、加拿大都有很大儲量,所以中國控制生產總量不會對國際價格有大的影響,而且焦煤與鋼鐵、房地產等相連,如果出現暴漲的話,影響面會比較廣。

  受政策影響,截至19日收盤時,稀缺煤類相關上市公司股票都有所上漲,其中冀中能源上漲4.4%,盤江股份上漲1.43%,西山煤電上漲0.91%。(王璐)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