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創新私募有門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投資創新私募有門道

2012年12月31日09:2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1年以來,隨著國內私募基金向“對沖”轉型,各類創新策略私募基金發展迅速。由於這類私募基金的風險收益特征與傳統的股票型基金完全不同,它們的出現也給投資者帶來困惑。如何在2013年的市場中更好地利用這些產品獲取收益,我們試圖給投資者尋找答案。

  根據目前國內私募基金的發展狀況,並參照海外對沖基金的分類模式,我們將私募基金創新策略依據風險從高到低分為三大類:宏觀策略、股票多空、相對價值套利。接下來我們針對這三類私募基金,分別做一下分析。

  第一類是宏觀策略型私募基金。宏觀策略具有非常鮮明的特點。首先,投資范圍非常廣闊、涉及股票、債券、商品市場等﹔其次,投資決策以自上而下的宏觀研究為依據,並通常以主觀的決策判斷為主﹔再次,多為方向性投資,其會利用做多/做空對資產價格變動方向進行下注﹔最后是杠杆的使用。上述特點導致宏觀策略的風險收益具有兩個特征:一是較大的波動性,這其中方向性投資和杠杆的使用無疑是最大的原因,宏觀策略基金的波動性要超越股票型基金。二是與股票、債券市場的低相關度,由於該類基金投資於各類市場,其並不必須持有股票或債券,且做多與做空都在選擇之列,因此其與股票、債券市場相關度較低。

  考慮到宏觀策略可投資領域眾多,因此明年市場中,股票、債券、商品市場隻要有一個市場存在機會,就可獲利,因此優秀的宏觀策略基金始終存在獲取收益的可能。就現有的歷史業績來看,綜合風險收益的考量,頡昂對沖一期與泓湖重域都值得關注,但兩者風格差異明顯,頡昂對沖一期呈現出高風險高收益特點,而泓湖重域淨值走勢則穩健得多。不過頡昂對沖一期與泓湖重域均隻有1年業績,還無法充分評估其在不同市場環境下的投資能力。

  第二類創新策略是股票多空。對於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由於其存在一定的淨風險頭寸,且不排除會利用股指期貨進行杠杆操作,因此其也存在較大的業績波動。同時由於雙向操作,因此與股市相關性可能被降低。由於做多做空皆可,這就為股票多空型基金提供了更多的獲利機會,即使在熊市中也能通過做空獲取收益。不過投資方向上的靈活度是一把雙刃劍,其在放大收益的同時,也放大了風險。事實上,目前歷史業績較長的兩隻股票多空型基金業績差異就很大,創贏2號的淨值走勢在熊市、震蕩市中都能持續上漲,而尚道乾坤基金則跟隨指數大幅下跌。

  我們判斷明年股票市場總體震蕩、中樞抬升,盡管不存在大的趨勢性機會,但期間仍會出現階段性的投資機會。在震蕩市中,傳統的股票型基金由於沒有大的趨勢性機會較難獲取較好收益,但股票多空型基金由於可多空雙向投資,因此會有更多的獲利機會,當然在判斷失誤時的風險也會更大。目前股票多空型基金數量很少,其中創贏投資的崔軍業績突出,其管理的創贏2號(已到期)業績出色,不過過去兩年市場總體處於下行走勢,崔軍在熊市中的操作能力得到驗証,但在其他市場環境中的投資能力還需觀察。

  第三類是相對價值套利型私募基金。相對價值套利策略包括市場中性與套利。市場中性策略由於與股指高度相關且波動巨大的貝塔部分被對沖,因此具有低波動、股市中性的特點,並能真正實現牛市、熊市都能獲利的絕對收益目標。當然,風險與收益是對等的,市場中性策略的低風險特性也決定了其收益水平不會很高。對於套利策略而言,使用較多的策略是期現套利、跨期套利、ETF套利等。考慮到國內的套利策略私募基金受到做空的限制,因此部分套利策略可能並不完全是股市中性的(例如ETF套利中的延時套利).

  相對價值套利基金雖然收益不高,但其波動低、收益穩定,在明年的震蕩市環境下仍有良好的配置價值。目前具有較長歷史業績,且風險收益表現出色的私募基金有信合東方、尊嘉阿爾法。此外,禹廷投資、淘利資產成立以來的業績也非常突出,但由於歷史業績都短於1年,因此業績的持續性仍需觀察。

(來源:中國証券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