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收藏家33年收集世界各地15萬枚 近兩萬枚捐國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火柴收藏家33年收集世界各地15萬枚 近兩萬枚捐國家

2013年01月07日14: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金陵十二釵火花

  太和舞龍火花

  中國歷代后妃火花

  66歲的四平市火花收藏家艾文厚先生,33年間收藏了15萬枚世界各地的火花,被稱為“東北火花王”。四平市博物館已在長春、延邊、吉林市等地舉辦“火花精品展”巡展,目前正籌備7月赴台灣展出。

  美 家裡有個火花“王國”

  1月3日,記者慕名來到四平市鐵東區城東鄉河夾信子村6社一處農家小院,走進艾文厚先生的家,碼放整齊的火花足足裝了三書櫃,還有未裝成冊的,擺在了桌子上、窗台上、盒子裡、壁櫥間,全是火柴盒和商標,他的家就像一個火花的“王國”。仔細觀賞這些火花,有金陵十二釵、歷代后妃圖、中國全運會第一屆到第十三屆運動健兒等等,最長的有百余年歷史,每一套火花的背后都有一個特別的故事。

  據艾老介紹,他出生在通化,成長在長春,讀小學時,就喜歡圖畫,開始集郵,曾收集過從1949年到1963年帶有國徽、國旗的全部郵票。1979年,他從一部電影的加演新聞紀錄片中偶然看到揚州火花收藏家季之光收藏火花的故事,就有了收集火花的想法。當年他去白城探親時,在他妹妹的日雜商店裡發現了一大箱子(100盒)延邊火柴廠生產的火柴,內包裝盒上印著一套12張的“樂伎圖”,一瞅挺好看的,這套火花勾起了他的收藏樂趣,從此他開始收藏火花。有時遇到漂亮的火柴,就成箱子買,回家后將火柴盒拆開,板板正正夾在書頁中,就像沒用過的郵票一樣保存著。朋友出差時,也不忘幫他收集當地的火柴盒。

  艾文厚說,1997年,他在梨樹鎮一家古玩店閑逛時,發現店內有一個紙殼箱子,裡面裝著建國初期遼東火柴廠生產的“鴿球”牌火柴和吉林市火柴廠生產的“地球”牌火柴50多盒。他跟老板說想買,精明的老板獅子大開口,每盒要5元,他一口答應全部買下。

  1998年8月,艾文厚去吉林市出差,專門來到吉林市火柴廠,在銷售處堆放著眾多火柴,他花400塊錢買了卡花、貼花三大箱,其中一種印有火鍋店鐘樓尖塔和霧?圖案的火柴商標,目前為全國獨一枚。

  好 近2萬枚火花捐給國家

  2002年,四平電視台為他制作了一部9分鐘的《東北火花王》專題片,被吉林電視台選送到中央電視台,曾被《東方時空》欄目播放過。有個姓劉的小伙子看到專題片后,特意送他一盒火柴,是倒閉七八年的鶴翔大酒店的專用火柴,兩位素不相識的人就因這件事,成了忘年交。

  艾老藏品中最珍貴的一枚火花,出自1879年歸國華僑衛省軒在廣東佛山創辦的中國第一家火柴廠──巧明火柴廠,出品的第一批火花“舞龍”牌,這枚火花至今已有133年的歷史了,是他長春市的一個同事1995年送給他的,被“亞洲火花協會”認定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枚火花,該協會的會刊《亞洲火花》等國內外多家知名雜志社對這枚火花曾進行過專題介紹。2004年10月,他被“亞洲火花協會”吸納為第195位會員。

  記者問艾老收藏的火花有多少種類,他說,“有一張一樣的,俗稱單貼﹔有幾張一套的﹔最多的有600張一套的,如《三毛流浪記》套貼。”33年間,艾老收藏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各種各樣的火花,有歌舞體育、歷史名人、京劇臉譜、旅游風景、花鳥魚虫、亭台樓閣、都市鄉村等品種繁多、各具特色的火花圖標約15萬枚,分成民俗、人物、文物、動物、戲劇、歌舞、生肖、體育、建筑等“歸檔”300多冊。他收藏的火花數量,由於在東北是最多的,有“東北火花王”之稱。

  2009年10月,為了這些火花能讓更多的人觀賞,艾老在四平市博物館舉辦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火花展,為期三天,千余市民前去參觀。2010年起,他將包括中國第一枚火花“太和舞龍”在內的近2萬枚(套)火花,分四次捐獻給四平市博物館收藏。

  火 火花展覽受到人們歡迎

  記者走進四平市博物館“火花精品展”大廳,展出的火花多種多樣,分早期火花、近代火花、外國火花等118塊展板,有中華百帝、中華百位后妃、四大古典名著、長江、黃河、敦煌飛天、古錢幣、古代酒具、花鳥魚虫、文化體育、圖譜、近代名人等系列代表性火花6000余枚(套),其中最顯眼的有1879年中國生產的第一枚“太和舞龍”。小小方寸火花,既有壯美的山川河谷,又有起伏的人生百態,反映了歷代時政、地理、歷史和文化藝術。

  四平市博物館館長李茅利介紹,該館從上世紀90年代起在國內外征集火花18000余枚,2010年8月、12月、2011年1月,該火花展已在長春、延邊、吉林市等地進行巡展,展況盛世空前,引起廣泛關注和共鳴。在長春展出時,一台灣游客觀看后給予了高度贊賞。目前,該館正籌備2013年7月赴台,在台灣國立教育展覽館舉辦大規模精品火花展,這在國內尚屬首次。

  李矛利館長、史宇輝副館長主持編寫了一部精裝版《花海擷珍》館藏火花圖錄,全書300頁,書中記錄了火柴歷史、火花知識、各時期的火花及其圖錄,於2012年11月已經出版發行。

  四平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左金明對火花展高度重視,他稱火花雖小,卻是一個包羅萬象的藝術世界,鐫刻著時代的印記,見証著生活的變遷,濃縮著歷史的精華,傳承著優秀的中華文明,讓四平火花,走出吉林,走向全國。

  名詞解釋:“火花”

  過去,人們抽煙、燒火做飯常常使用火柴,每個火柴盒上都貼印有各式各樣的小商標,收藏迷們給它取了個富有詩意的雅號叫“火花”,這是僅次於郵票的世界第二大平面收藏品。火花雖小,僅佔方寸之地,卻融進了包羅萬象的大千世界。在收藏者眼中,這一枚枚火花,不僅是社會發展的縮影,也是歷史文化的寫照。(高鴻)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