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CPI同比漲2.5% 蔬菜價格大幅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上月CPI同比漲2.5% 蔬菜價格大幅上漲

2013年01月11日14:5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牛肉和羊肉價格指數

  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發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的最后一個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不但呈出上升趨勢,而且超過了專家的預期,同比上漲達到了2.5%,與前一月相比漲幅擴大了0.5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2012年12月份CPI數據時表示:12月份CPI漲幅擴大,主要是因為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大幅上漲帶動的。

  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1.37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上漲14.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41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上漲6.1%,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5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4.1%,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2個百分點﹔肉禽及其制品價格上漲1.4%,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1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下降6.2%,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22個百分點)﹔油脂價格上漲4.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6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5.6%,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11個百分點。

  2012年12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2.4%,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約0.79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上漲17.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46個百分點﹔肉禽及其制品價格上漲2.4%,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8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3.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2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上漲2.0%,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5個百分點﹔蛋價格上漲3.1%,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3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上漲0.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1個百分點﹔糧食和油脂價格分別上漲0.4%和0.2%,兩項合計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01個百分點。

  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0.8%。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上年上漲2.6%。

  上年12月份2.5%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上年新漲價因素約為2.5個百分點。

  2012年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1.9%,環比下降0.1%。

  專家分析:CPI環比漲幅近六成來自菜價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

  2012年是近七年來12月氣溫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陰雨寡照天氣,影響了蔬菜的生產、運輸和經營。12月份全國蔬菜價格環比上漲17.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約0.46個百分點,約佔CPI環比總漲幅的57.5%,也就是說,在0.8%的CPI環比總漲幅中,近60%來自菜價上漲的影響。

  據調查,12月份華北地區菜價上漲最多,平均漲幅達31.3%,個別省份接近40%,有的市縣甚至接近70%。

  在菜價大幅度上漲的同時,其他食品價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漲。肉禽及其制品、糧食價格環比分別上漲2.4%和0.4%,比11月份的環比漲幅分別擴大2.0和0.2個百分點﹔蛋和鮮果價格由11月份的環比下降轉為環比上漲,漲幅分別為3.1%和0.8%,水產品價格自6月份環比持續下降以來首次上漲,環比漲幅為2.0%。

  由於天氣變冷,肉類消費增加,牛肉和羊肉價格環比持續上漲,漲幅分別為3.0%和1.5%,豬肉價格也由11月份的環比下降轉為環比上漲,漲幅為3.9%。

  從同比看,12月份CPI同比上漲2.5%,是自2012年6月份以來的最高漲幅。其中,八大類價格七漲一平,食品價格上漲最多,對總指數的影響也最大。12月份,全國蔬菜價格同比上漲14.8%,上漲最高的地區漲幅達到40.8%﹔牛、羊肉價格近年來保持持續上漲態勢,12月同比分別上漲32.4%和11.1%。

  受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影響,加之春節臨近,部分鮮活食品價格可能還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春節過后,隨著天氣逐漸轉暖,鮮活食品價格上漲壓力估計會有所減弱。 (記者 龍露)

  八大類消費品價格七漲一平

  食品價格同比上漲4.2%

  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5%

  衣著價格同比上漲1.9%

  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7%

  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7%

  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持平

  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1%

  居住價格同比上漲3.0%

(來源:北京晚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