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城市霧霾籠罩 催生千億產業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33城市霧霾籠罩 催生千億產業鏈

2013年01月14日08:35        手機看新聞

  北京PM2.5告急!

  1月13日,北京已經連續第四天被濃霧侵擾。北京昨日首次啟動極重污染日應急措施,54家企業緊急減排30%,28處施工工地停止了土石方作業。

  不僅是北京,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實時發布平台顯示,截至1月13日零時,在全國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部分監測站點檢測數據超過300,即空氣質量達到了嚴重污染。

  《國際金融報》記者調查發現,嚴重的空氣污染也給部分商家和企業帶來了商機。不僅多家藥店的口罩和其他空氣淨化產品被賣斷貨,中國政府即將投入千億元的大氣污染治理活動,也將催生和帶動多個高達百億的細分產業組成的空氣治污產業群。

  PM2.5監測爆表

  北京環境保護監測中心1月11日的空氣質量日報顯示,全市35個監測點中,除位於北部的延慶鎮和京西北八達嶺兩個站點中度污染外,其余站點都覆沒在六級“嚴重污染”和五級“重污染”之中,PM2.5指數瀕臨爆表。

  根據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兩天,密雲、大興、門頭溝、房山地區空氣質量指數也將達到極重污染。大霧與污染1月15日前不會有明顯好轉

  而根據全國城市空氣監測實時發布平台的數據顯示,華北的京津冀、東北三省、中部陝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以及東部沿海省市的部分城市,都出現了重度或嚴重污染,一條深褐色的“污染帶”由東北往中部斜向穿越中國大部地區,其中深褐色點位最密集的在京津冀地區。

  中國環保產業協會廢氣淨化委員會副秘書長欒志強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造成此次全國大范圍霧霾天氣的主要原因是,冬季燃煤導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大,與工業揮發性有機物、汽車尾氣排放綜合作用﹔加之近日全國大部分城市均為少風天氣,不利於以上污染物被吹散。簡言之,就是燒煤、汽車尾氣和無風。

  數千億蛋糕待搶

  嚴重的空氣污染,帶來了口罩和空氣淨化產品的熱銷。《國際金融報》記者調查發現,由於市民搶購,北京多家藥店口罩出現了斷貨。其他與空氣淨化相關的產品也都成為搶手貨。

  更大的商機,卻在大霧來襲之前就已顯露端倪。欒志強表示,根據去年12月剛剛發布的《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十二五”規劃》,中國政府將投入超過1000億元,在大氣污染較為嚴重的三大區域(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和九大城市群(遼寧中部、山東半島、武漢及周邊、長株潭、成渝、海峽西岸、山西中北部、陝西關中、新疆烏魯木齊城市群),共涉及107個城市,進行大氣污染專項綜合治理。

  記者注意到,以上重點地區與本次全國大范圍霧霾天氣區域基本重合。

  長期關注中國環保產業的領頭網站谷騰環保網總經理王新星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根據這一規劃,僅環境監測儀器一項,將催生一個百億元市場。

  2012年11月初,國內首個大氣復合污染超級監測站在廣東揭牌,總投資超過7500萬元。王新星分析說,根據“十二五”規劃,僅在空氣質量PM2.5監測方面,全國將建設1500個監測站點。僅此一項,將產生20億元以上空氣監測儀器採購市場,而相關監測儀器市場規模將遠超百億元。

  不過,王新星表示,目前中國城市大氣污染的大戶還是來自電力行業和汽車尾氣污染,其中電力行業將成治理重點。預計“十二五”期間電力行業脫硫建造市場容量將超過500億元,運營市場到2015年規模將達到328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高達50%以上。此外,根據保守預計,“十二五”期間電力行業脫硝市場容量將超過1900億元。

  治理跟不上城鎮化?

  在“十一五”期間,中國通過搬遷改造大批重污染企業、城市清潔能源改造,發展熱電聯產和集中供熱,淘汰了一批燃煤小鍋爐﹔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啟動了加油站油氣回收治理工作,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分別完成了1462、500、514、256座加油站油氣回收改造工程。全國實施了機動車污染物排放國Ⅲ標准,部分城市實施了國Ⅳ標准。

  但是欒志強表示,盡管如此,由於“十一五”期間城鎮化建設大潮,中國的重化工業快速發展,能源消費和機動車保有量都出現快速增長,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與揮發性有機物導致細顆粒物、臭氧、酸雨等二次污染呈加劇態勢。

  簡言之,就是治理速度遠遠趕不上污染加快加大的腳步。

  未來五年,是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工業化、城鎮化將繼續快速發展。中國的大氣污染治理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據預測,到2015年重點區域GDP將增長50%以上,煤炭消費總量將增長30%以上,汽車(含低速汽車)保有量將增長50%。按照目前的污染控制力度,將新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業煙粉塵、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分別為160萬噸、250萬噸、100萬噸和220萬噸,佔2010年排放量的15%、22%、17%和20%。

(來源:國際金融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