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底價拍賣”真假難辨易做局 投資更具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無底價拍賣”真假難辨易做局 投資更具風險

2013年01月14日08:2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玉雕大師翁偉民的作品《心中有佛》,100元起拍,53760元成交。

  門檻低、拍品多、近年風生水起 但業內人士稱其中有隱情

  1000元起拍、100元起拍、1元起拍……最近記者發現,“無底價拍賣”正在走紅。你千萬不要小看這種“低到塵埃中”的拍賣方式,事實上,去年國內拍場的許多“奇跡”都是由無底價拍賣所創下的。去年4月,一張陳鑒如款《竹林大士出山圖》在北京保利從1000元起拍,最后以1150萬元的價格成交﹔去年12月,上海泓盛的紙雜文獻專場,一幅倪瓚款《樂圃林居圖》100元起拍,以575萬元成交,被稱為去年秋拍最大的“漏”……在藝術品市場普遍不景氣的當下,“無底價拍賣”積聚起了難得的人氣,會否成為藝術品市場的一個突破口?它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風險?

  現象

  郵幣等中低檔藏品

  頻現無底價拍賣會

  東方國際應該算是國內最早採用無底價拍賣的公司。1997年,它以北京報國寺為基地,定期舉行“民間收藏品拍賣會”,被稱作是“老百姓的拍賣會”。每件拍品均以100元起拍,參拍者隻要交200元押金就可領到競拍牌。這個拍賣會上曾經發生過不少趣事,比如有個大媽把自己家裝煤的大瓷缸拿來拍賣,最后還真被鑒定為明代青花纏枝魚藻紋缸,以6600元成交。而在2003年,這個“煤缸”的拍賣價格已經達到230萬元。

  長期以來,“無底價拍賣”不時出現在一些小拍賣公司或者大拍賣公司的四季拍賣專場中,主要被應用於一些中低檔藏品,如郵幣、工藝品、一些非著名藝術家的作品等等。因為價格適中,這種方式成為喜歡藝術品的普通買家或收藏界的“新兵”們可貴的“練眼”機會。

  而最近,這種情形似乎在發生變化。“無底價拍賣”越來越多地在大拍賣行中“現身”,包括中國嘉德、北京保利在內的眾多知名拍賣公司都上拍了大量無底價拍品。越來越多的“無底價”藝術品被拍出了“天價”,也有許多名家之作的價格在“無底價”拍場上大打折扣,讓競拍者撿到了“大漏”。除了上述《竹林大士出山圖》、《樂圃林居圖》以外,去年8月,八大山人款《荷塘雙鵪》也進行了“無底價拍賣”,以339.25萬元落槌。

  同時,正在經歷大幅度調整的中國當代藝術也“勇敢”扛起了“無底價”的大旗。去年8月,北京保利第18期精品拍賣會上,包括張曉剛、鐘飆、楊千等藝術家的120多幅作品全部“無底價拍賣”。有網友驚呼:“有些作品一千塊就落槌,比潘家園的地攤貨都便宜!”張曉剛的作品《女人體》從1000元起拍,以11.5萬元成交,比它在2008年16.8萬元的成交價縮水了32%﹔楊千的作品《無題》8萬元成交,相比2007年佳士得秋拍約61萬港元的成交紀錄,降幅約為85%。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