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泰囧”風潮引爆百姓“大文化”消費升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民“泰囧”風潮引爆百姓“大文化”消費升溫

2013年01月14日08:2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你“囧”了麼?白領宋飛在同事們這樣不厭其煩的追問下,走進了電影院,為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簡稱《泰囧》)仍在不斷刷新的票房紀錄,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或許絕大多數普通老百姓看完《泰囧》之后,會覺得笑過之后並未有更多深層次的內涵。

  但宋飛卻坦言,“看電影最重要的是放鬆,圖一個高興,充實自己的業余生活。我們看電影、看話劇、看畫展,在學到一些東西的同時,還是更希望獲得一種輕鬆感和滿足感。”

  分析人士指出,無論《泰囧》的成功能否復制,中國普通老百姓日益提高的文化、精神層面的大文化領域消費需求已是大勢所趨,而這對於業界而言,無疑是一個重要的機會。

  小溫馨打動人心

  8億元、10億元、13億元……《泰囧》以3000萬元的小成本投入不斷刷新國產電影票房新紀錄,其背后蘊藏的深意或許值得我們思考。

  與好萊塢大片華麗的電影特技、驚世駭俗的情節不一樣,《泰囧》或真或假、或溫馨的電影情節直接擊中了“宋飛”們的穴位。電影中的主人公徐朗在和其商業競爭對手高博,因商業項目的理念分歧而在泰國為了爭奪一份關於高科技產品“油霸”的開發授權書,經歷了各種囧事,有些甚至讓他倆險些喪命。而一個叫王寶的年輕人無意中的介入,又讓這個故事中的主人公囧上加囧,笑料百出。但是故事並沒有單純在無厘頭上做文章,而是在捧腹的背后揭露了當下都市的人情冷暖,愛情、親情、友情和競爭都在故事中穿插交替,在賺足觀眾笑聲的同時也贏得了一些觀眾的淚水。

  宋飛稱,“這些情節在我們笑過之后,就會覺得和自己的日常生活、日常工作是那麼相像。我們工作太忙,我們沒有時間照顧家庭、孩子的感受,或許這正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編造的借口。”而在經濟高速發展的當下,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日益冷漠,《泰囧》中的一句台詞,“人在旅途就要相互幫助!”或許又喚醒了普通老百姓心中最為柔軟的情感。

  小投資撬動大消費

  《泰囧》在票房上賺得盆滿缽滿的同時,也帶動了相關的旅游消費。不少猶豫或原本並未打算前往泰國旅游的普通老百姓,將泰國旅游提上了日程。宋飛的妻子正是如此,“她看了電影以后,就覺得我們的農歷新年假期就在泰國過了,一是當地氣候宜人,二是給自己好好放個假。”

  而除了旅游消費,《泰囧》也讓宋飛的理財計劃有所改變。《泰囧》的成功,讓從事金融投資行業的宋飛敏銳感覺到了這背后所潛在的中國大文化消費領域將有驚人發展。宋飛笑稱,“此前和《泰囧》相關的股票已經飆漲了幾輪,未來我會密切關注電影、文化、旅游等相關的其他股票。”

  而《泰囧》的成功不僅讓行業內目瞪口呆,就連徐崢自己也有點“驚慌失措”,他在公開場合表示,“我就是想拍一部正常的電影,期待它有一個正常的結果,可現在是超出正常,變成一個不正常的現象,我擔心別人最后對這部電影的判斷變得不准確。我沒想到飢餓度會爆發成這個樣子,現在已經變成一個事件,已經不是一個電影了,但我覺得變成事件這個事兒跟我沒關系”。

  分析人士指出,《泰囧》的成功其實並不意外,《泰囧》的背后是13億普通中國老百姓的快速上升的大文化消費需求,未來包括影視、文化、旅游等相關產業都將被這巨大的消費需求撬動。

  太平洋証券分析師倪爽稱,“《泰囧》在成為國產電影史上最賺錢電影的同時,也即將創造包括國產影片最高票房在內的更多紀錄。預計全年國內票房將趕超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同比增長接近30%。”而隨著我國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與上映影片數量、質量日益增高,我國整體電影市場正在高速發展,但人均銀幕數卻較低,尤其對於像國慶檔、賀歲檔這樣影片集中上映的火爆檔期,現有銀幕數根本無法充分滿足觀眾的觀影需求。預計隨著城鎮化進程推進,未來國內影院銀幕建設仍有較大增長空間。

  業界或爭相效仿

  《泰囧》的成功可以復制嗎?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就曾出現過不少一部影片取得較佳票房之后,各路人馬爭相復制的情況,例如《瘋狂的石頭》成功之后有《飯局也瘋狂》、《瘋狂的蠢賊》,但這些后續之作並未超越先作,有些甚至慘敗。

  可以預計的是,在《泰囧》高票房的吸引下,業界傳出今年將會有一堆“囧”字打頭的影片,同類型的歷險爆笑喜劇將層出不窮。北京盛世華銳電影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高軍則在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目前已經聽到一些投資界將借鑒《泰囧》模式,投資同類型影片的消息。“目前這種苗頭已經很明顯,但競爭會更加慘烈。”

  倪爽也稱,未來我國的電影、文化產業將加速升級。預計20%的國產精品電影,將佔據80%的國產影片票房,而這其中還將有20%左右的影片,再收獲其中80%的票房。照此粗略計算,預計未來會逐步形成5-10部國產電影佔據30-40億票房的局面。即每年可出現若干部“畫皮2”、“泰囧”,實現國產電影水平的整體提升。“這就像是田忌賽馬,與其讓好萊塢大片把稚嫩的國產電影扼殺在襁褓裡,倒不如讓國產電影通過相互競爭,產生出這樣一些可以與進口電影匹敵的精品大片,再讓這些電影去和好萊塢大片競爭,將更有利於我國電影產業的成長與升級。”

(責任編輯:薛白、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