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未用卻欠547.4元 小心低額信用卡藏“陷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次未用卻欠547.4元 小心低額信用卡藏“陷阱”

宋丹丹 孫悅

2013年01月14日08:2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信用卡額度僅為1分錢 一次未用卻欠547.4元

小心低額信用卡藏“陷阱”

一張信用卡,透支額度僅為1分。這樣的信用卡不僅不能透支,還讓那些忘記繳納年費的人產生了無故欠費和“信用污點”。去年剛參加工作,在洪山區一家電力設備公司當銷售的小段,就遇到了這樣哭笑不得的事情。

莫名收到催款單

還被納入黑名單

昨天下午,網友“武漢麥客IQ博士”發微博說,前天下午,工行電話告訴他,他的一張信用卡,欠繳的年費加上滯納金和利息,截至到目前已有547.4元,並被納入人民銀行黑名單。

博主小段說,2008年,他剛進大學,因為父母用的都是工行卡,想著以后轉賬方便,他和同學也去學校對面的工商銀行辦了張借記卡。辦完之后,櫃台人員跟他介紹了另一張卡——:“現在有種學生卡,在外地的父母給你們打錢不用手續費的,很方便,很多學生都辦了這個,你們要不要也辦張?”於是,他和同學一起辦了一張櫃台人員所說的“學生卡”。

之后,小段就一直用著工行的借記卡,並沒有使用那張“學生卡”,隨后,這張“學生卡”也一直閑置在家中。2010年,家中失竊,各種銀行卡都被偷走,於是小段致電工行客服,挂失了這張“學生卡”。

直到今年的1月9號,小段才收到工行的催欠電話。他覺得奇怪,自己一直在建行和交行申辦信用卡,都辦不下來,哪來的信用卡欠費呢?詢問得知,原來是2008年入學時辦的那張“學生卡”。工作人員告訴他,這張卡就是信用卡,其透支額度為1分錢。

額度僅為1分錢

是“年費陷阱”?

“這張卡開的時候沒跟我們說它是信用卡,也沒有說年費的事情。2010年,我挂失的時候也沒提年費。這都快5年了,才提醒我欠繳年費,還上了信用黑名單。直到現在,我一次都沒有用過它。”小段覺得冤枉。

小段認為,自己當時還只是剛入學的大學生,並且辦卡的時候也沒讓自己提供任何資料。他認為,銀行的做法就是“騙年費”。

工行客服表示,隻要申請人年滿18周歲,能夠提供固定住所和工作的証明就能夠申請辦理。

記者聯系到給小段辦卡的洪山區關山大道上的工行,工作人員說,前幾年,他們是給學生辦理過這種信用卡,主要是方便父母給學生打生活費,它不產生手續費。但每年有50元的年費,消費5次就可不用繳納。但是,近兩年再沒有開展這種學生信用卡業務了。

記者致電農行、中國銀行,其客服也表示,如果申辦人收入証明不全但信用良好,銀行就會發放1元甚至1分透支額度的信用卡。中國銀行客服則表示,如果申請人不提交財力証明,還會發放0元額度的信用卡。

工行、農行、中行的客服均稱,透支額度為1分錢的信用卡,隻能先往裡面存錢再消費,當借記卡用,區別就是沒有存款利息,並且要交年費,年費有高有低,從25元到100元不等。

為了解決“1分錢信用卡”造成的信用污點,小段去工行湖北分行營業部銀行卡部開具了“因欠繳年費而產生的不良記錄,並非惡意欠款”的証明,希望這個能幫他解決因信用污點而帶來的不便。

見習記者宋丹丹 實習生孫悅

(責任編輯:郝帥、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