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廣州空氣不會現嚴重污染 北方污染或因集中取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稱廣州空氣不會現嚴重污染 北方污染或因集中取暖

2013年01月14日08:5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全省天氣轉晴,珠三角PM2.5超標站點也從49個減至19個,且皆為輕度污染,廣州更是陽光燦爛。圖為廣州二沙島上,孩子在陽光下練習輪滑。南方日報記者 丁玎 攝

  專家表示廣州去年至今空氣污染級別最高為“重度”

  ●南方日報記者 晏磊

  上周末,“PM2.5爆表”成為網絡熱詞,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官方微博最新消息顯示,北京市多數站點AQI(空氣質量評價標准)指數均超過500,達到六級污染即“嚴重污染”狀態。

  廣州是否會出現北京那樣的糟糕天氣?昨日,記者就相關問題分別採訪了中山大學環境學院范紹佳教授和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碩士生導師、著名灰霾專家吳兌教授以及廣東省環保系統相關專家。

  專家們均表示,廣州乃至珠三角區域的空氣污染肯定不會達到北京地區那樣的高污染狀態。

  去年廣州曾現重度污染

  “肯定不會達到類似高污染狀態!”吳兌和范紹佳均堅定地持此觀點。

  范紹佳認為,從他們的研究經驗看來,北京未公布數據之前的幾年裡,類似數據甚至更高的數據也都出現過。“以前也有灰霾天,也有過這麼高的污染程度,但是老百姓沒見過數據,也不知道具體的污染狀況,第一次見到這麼高的數值,當然比較緊張。”范紹佳表示。

  廣東省環保系統的一位專家說,翻看從2005年開始監測以來的歷年數據,廣州PM2.5日均濃度從沒達到900微克/立方,甚至連600微克/立方都沒有。而從去年6月至今以來,廣州的AQI指數最高隻達到“重度污染”,從未達到過“嚴重污染”。“重度污染”即AQI指數不大於300的水平,對應的PM2.5濃度限值為不大於250微克/立方。

  北方污染或因集中取暖

  既然廣州暫無更高規格污染的危險,那麼廣州與北京相比,空氣污染的污染特征和有害物質上,是否有區別呢?

  中國環境科學院院長柴發合曾表示,南北兩地的PM2.5成分構成很不一樣,北方是沙塵,而珠三角則是以硝酸鹽、硫酸鹽和有機污染物為主的顆粒物。他認為,珠三角的空氣污染物主要來自工業和機動車污染。同時,由於氣候氣象因素不同,南北兩地灰霾形成條件也有所不同,比如廣州濕度較大,即便是與北京的PM2.5濃度相同,北京也許沒有灰霾,但廣州會有灰霾。

  對於柴發合的觀點,吳兌並不完全贊同。他認為,沙塵並不是北京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北京每年出現沙塵不到10次,主要集中在三四月。”

  吳兌認為,目前北京的空氣污染物來自人為活動和工業污染。“北京現在也處於靜風天氣,污染現狀主要來自於本地的污染物超標排放。”

  超標的原因主要是氮氧化物巨量排放。吳兌認為,冬季是北京傳統集中取暖的季節,供暖和發電導致排放增加,其中氮氧化物排放也呈巨量增多態勢,而氮氧化物則是產生PM2.5的主要前體物之一。

  “隻要是有燃燒過程產生,無論是燃煤還是燃氣,都會產生大量氮氧化物。氮氧化物排入空氣中,經過復雜的光化學作用就形成了PM2.5。”

  廣州空氣污染物VOC更多

  對於南方的空氣污染物,吳兌表示,除了常規的氮氧化物、硝酸鹽類和硫酸鹽類外,南方地區如廣州的VOC(揮發性有機物)更多。“廣州的有機污染特征比較突出,北京則是傳統燃煤燃氣的污染比較突出。”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唐孝炎教授也曾提醒廣州環保系統,要特別注意VOC、氮氧化物以及臭氧對大氣的氧化作用。

  清華大學的賀克斌教授也表示,比起氮氧化物等傳統污染物來說,VOC的組成成分更復雜、種類更多,排放的源頭也十分復雜,幾乎所有的人類活動都會產生VOC,治理難度非常大。

  廣佛向周邊輸污較多

  吳兌同時表示,北京周邊地區如山西、河北等地,發電和取暖依然使用煤等傳統能源,這些周邊地區也頻頻向北京輸送空氣污染,“輸送性空氣污染佔北京當前污染物比例約30%。”

  那廣州是否也會受到周邊城市輸送性污染影響呢?

  “污染物輸入廣州的不多,反而是廣州和佛山向周邊地區輸出的污染比較多。”吳兌表示,珠三角地區的重污染源,主要集中在廣佛兩地。

  吳兌認為,廣州的空氣污染,來自鋼鐵、造船、汽車、石化等重工業項目的影響很大,佛山的陶瓷工業也是空氣污染的大戶,而珠江東岸的東莞、深圳等地,以輕工業為主,對空氣污染影響較小,所以“廣佛兩地的輸出性污染大大高於輸入性污染”。

(來源:南方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