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猛藥將拉低日元 匯率政治化或誘發貨幣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日央行猛藥將拉低日元 匯率政治化或誘發貨幣戰【2】

2013年01月23日13:30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金融市場反應較淡凸顯擔憂

  然而,對於日銀的最新舉措,市場反應冷淡。當地時間下午14時22分,五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下降至0.145%,為2003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日元對美元上升0.5%至89.18比1,日經指數跌0.4%。收盤時日經指數跌0.35%。究其原因,主要是投資者對於日本實現通脹目標無期限以及還需要等待一年才能實施“無限期”購買資產計劃比較失望,這凸顯出其對安倍晉三恢復日本經濟的努力可能達不到目標的擔憂。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日本証券公司認為,日本央行的獨立性可能遭遇越來越大的壓力,因政府可能需要“一個更加明確的期限”。曾就職於日銀的RBS經濟學家西崗純子認為,市場將會失望,“日本央行希望強調其需要貨幣政策的靈活性。”

  其實,自去年11月中旬安倍呼吁無限放鬆貨幣政策以來,日元對美元已經貶值約10%。日經指數則連續10周上漲,為1987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反彈。夏普公司1月7日聲稱,日元走弱將有助於改善其盈利狀況。日本鋼鐵行業的游說集團同一天也說,理想的日元對美元匯率水平在90日元至100日元之間。

  鑒於安倍終結通縮的強硬姿態,阿爾文·劉預計未來日元疲軟將持續,到今年二季度末日元對美元匯率將走低至95.0比1,此后將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未來觀察日本的關鍵事件是2月14日召開的日銀下一次政策例會,以及4月初將任命的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長和7月份舉行的上院選舉。高盛集團和野村証券則預計日股將擴大漲幅。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