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猛藥將拉低日元 匯率政治化或誘發貨幣戰【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日央行猛藥將拉低日元 匯率政治化或誘發貨幣戰【3】

2013年01月23日13:30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元匯率“政治化”或誘發貨幣戰

  值得注意的是,與引入無限期購買資產計劃獲一致通過不同,設立2%的通脹目標遭到日本央行理事會部分成員的反對。根據日銀的聲明,持反對意見的委員是佐藤健裕和木內登英。另外,安倍力推貨幣政策更加寬鬆和日元貶值可能使日銀的獨立性置於風險之中,並加劇日本與貿易伙伴間的緊張狀態,可能引發全球貨幣競相貶值。

  在21日於法蘭克福舉行的德意志交易所新年招待會上,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警告了日元匯率的“政治化”以對貨幣政策的干預。他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各國央行被迫採取了很多措施來支撐金融系統、刺激經濟以及降低政府的再融資成本,甚至是保証政府的償付能力,而“這些根本不是央行的職責所在”。上述行為從中期來看將導致“央行維護物價穩定的首要貨幣政策目標遭到質疑,而央行的獨立性不再被堅持”。他尤其批評了日本和匈牙利政府對本國央行政策進行的大肆干預,稱這種干預將導致匯率的政治化,從而可能促使全球陷入貨幣貶值的競賽之中。魏德曼還暗示了央行喪失政策獨立性所帶來的通脹隱憂。

  瑞信集團則分析認為,韓國可能受到日元走軟帶來的不利影響,因日元貶值將提升日本汽車和電子產品的出口競爭力。袁蓉君

(來源:金融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