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做多資金大舉入場 國內棉花流通貨源緊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國際做多資金大舉入場 國內棉花流通貨源緊張

2013年01月30日08:37        手機看新聞

郭晨凱 制圖

  周二,鄭棉1309新主力合約尾盤一度漲停,超過了20400元/噸的收儲價,該合約的持倉量大增7萬手,顯示資金介入積極。外盤方面,美棉自1月中旬以來,節節攀升,目前已站上82美分/磅高位。

  國際多頭大肆殺入,國內現貨資源緊張,終端用棉需求回暖,種種跡象似乎都在表明:棉花的春天即將來臨。在資金炒作的推動下,昨日,鄭棉新主力合約增倉大漲,尾盤觸及漲停。未來國內紡織用棉前景將出現改善,棉價有望繼續上揚。

  國際機構大舉做多

  周二,鄭棉期貨突破大漲,主力資金移至9月合約。鄭棉1309新主力合約尾盤一度漲停,超過了20400元/噸的收儲價,該合約的持倉量大增7萬手,顯示資金介入積極。外盤方面,美棉自1月中旬以來,節節攀升,目前已站上82美分/磅高位。

  近期,國際做多資金大舉進入棉花市場。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1月22日的一周,投機者購入的美國18個品種的期貨和期權淨多頭頭寸增長了11%,達到758048手,其中看漲棉花的增持量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國際機構大舉做多令市場對未來棉價看漲預期升溫。

  “近期業內傳言,棉花進口配額將與國家拋儲配合起來發放,即,買3噸國儲棉,就發1噸滑准稅配額,因而市場預期未來美棉的需求將得到提振,因此,CFTC持倉顯示市場多頭比例快速上升,推高美棉價格,進而提振國內棉價。”申銀萬國期貨分析師張郡凌向記者表示。

  國內棉花現貨資源緊缺

  目前,市場可流通的現貨資源比較緊張,商業庫存創歷史同期新低。2012/2013棉花年度,中國棉花產量預計在680萬噸左右,國內收儲已經收了將600萬噸,在國儲大量收購的影響下,市場上流通的棉花數量較小。

  截至上周末,國家新年度棉花收儲已經達到595萬噸,佔到2012年新棉產量的80%以上。

  寶城期貨分析師陳棟表示,在現貨資源日趨減少的背景下,盡管國家開始積極拋儲舊棉,但礙於價格偏高的緣故,整體交投並不理想。此外,3月底舊棉倉單將被注銷,換言之,鄭棉1305和1309合約將隻能交割新棉倉單,而當下2012/2013年度的倉單僅為103張,遠遠不夠交割。

  1月28日,鄭州棉花注冊倉單總量為348張(包括2011/2012年的舊倉單),較2012年11月末減少150張, 較2012年初減少110張。“倉單數量減少印証當前現貨可交割資源偏少,賣出保值有限,對棉花價格有利多作用。”上海中期分析師見驚雷表示。

  紡織用棉改善將支撐棉價

  專家預計,未來國內紡織用棉前景將出現改善,有望拉動棉價繼續上揚。

  據了解,當前下游紡企生存環境較前期有所好轉,尤其是去年12月底國內紡織品服裝出口發生顯著反彈,以及國內零售銷售迎來同比大幅增長之后,整個紡企行業的產銷率和庫存情況在1月均得到明顯改觀。

  中儲棉1月中旬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國內紡企紗和布產銷率分別同比提高了2.4%和13.7%至97.2%和104.6%,而全國棉花工業庫存同比減少了9.8%,較近三年平均水平下跌了20.3%。此外,准備採購原料的企業佔比達63%,環比上升8個百分點,而觀望企業的佔比則環比下降11個百分點。

  “各項數據均在說明,在產銷環境發生積極轉變的背景下,終端用棉需求正在顯著增強,這將有力支撐未來棉價走勢。”分析師陳棟表示。(黃穎)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