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 1月PMI確立2013中國經濟平穩開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50.4% 1月PMI確立2013中國經濟平穩開局

2013年02月02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指出,當前經濟運行供需關系有所改善,經濟運行的質量提高、協調性增強

  昨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3年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4%,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該指數連續四個月保持在50%以上,走勢基本平穩。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對此表示,盡管PMI指數出現小幅回落,但仍然保持在50%以上,總的來說,當前的經濟運行保持穩健的基本格局,開局良好。

  具體來看,2013年1月,構成制造業PMI的五個分類指數中三項指標處於平穩上升的趨勢,其中,新訂單指數為51.6%,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為2012年5月以來的最高點,制造業市場需求繼續轉暖﹔原材料庫存指數為50.1%,比上月上升2.8個百分點,是2011年5月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以上,表明制造業原材料庫存量由降轉升。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0.0%,位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供貨時間與上月相比變化不大。

  其余兩項指標呈現出下降的態勢,其中,生產指數為51.3%,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生產保持增長態勢,但增速有所放緩﹔從業人員指數為47.8%,比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連續8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制造業企業用工量持續減少。

  對於1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調查情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分析認為,1月份PMI指數小幅下降,預示未來經濟增長將趨於平穩態勢。購進價格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上升反映企業預期繼續向好,生產經營規模仍在擴大。但新訂單指數上升,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下降,訂單總水平趨於穩定,則預示未來補充庫存活動和生產活動將趨穩。從PMI指數及目前的市場需求形勢看,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將平穩開局。

  與此同時,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指出,當前值得關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一升兩降”:一是最近兩月購進價格指數明顯回升,升幅均達到3個百分點以上,本月達到57.2%,重回高位,顯示上游產品價格又呈加快上漲趨勢,壓力增大﹔二是新出口訂單指數最近兩月連續回落,重回50%以下,顯示外部需求仍具有較大不確定性﹔三是小企業PMI指數持續低迷,又見下降。該指數自去年4月份以來一直處在50%以下,本月又比上月下降1.9個百分點,降低至46.2%。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同時指出,綜合來看,當前經濟運行繼續呈現去年四季度以來的穩中趨升走勢,供需關系有所改善,經濟運行的質量提高、協調性增強。(見習記者 丁 鑫)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