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對資產日趨敏感 專家:人民幣將再面升值壓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居民對資產日趨敏感 專家:人民幣將再面升值壓力

2013年02月19日09:41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2012年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其對經濟形勢改善更有信心,但與此同時對未來通貨膨脹的擔憂亦有所加重。業內人士預計今年CPI同比將進入上行周期,老百姓需開始掂量手中的貨幣成色。

  央行報告顯示,2012年年末,廣義貨幣供應量M2余額為97.4萬億元,同比增長13.8%。這一數字接近全球貨幣供應總量的1/4,為美國的1.5倍。

  對此,央行行長周小川回應稱,一方面,高儲蓄國家和低儲蓄國家的廣義貨幣佔GDP的比重不一樣,中國是高儲蓄國家,因此M2佔GDP比重高。另一方面,在間接融資佔比高的情況下,廣義貨幣佔GDP的比重就高,美國是典型的直接融資發達的國家,而中國間接融資比重大。因此,並不主張將廣義貨幣與GDP做簡單比較。

  安邦咨詢首席研究員陳功分析認為,貨幣供應量確實是偏多的,現行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削弱了央行對貨幣供應的掌控。

  “現在的錢真是不值錢了”,“進一趟菜場沒有百來塊錢根本買不了多少東西”,不少老百姓感嘆手中的人民幣購買力不再“堅挺”。

  “老百姓對資產越來越敏感,要讓老百姓安心,需要給他們一個穩定的預期。”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建議,央行應為物價穩定建立一個恰當的保障機制,否則老百姓無論怎麼配置資產都是徒勞。

  報告還顯示,2012年,中國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順差2138億美元,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1173億美元,這也是資本和金融項目自亞洲金融危機以來資本項目首次出現年度逆差。反映在過去一年中,中國總體面臨資金流出的壓力。

  剖析資本流出的原因,渣打銀行經濟學家王志浩分析主要基於三個方面:一是部分國人轉移資產到海外、資金匯出,且這一趨勢還將繼續﹔二是人民幣貶值預期影響市場時,或者當經濟前景較為疲弱時,資金外流增加,這種周期性的流動加劇了潛在的結構性流出﹔三是國家外匯管理局官員表示歡迎資本及金融項目逆差與經常項目順差的收支格局,這或將是本年度外匯儲備的政策目標之一。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隻要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持續恢復,恐慌性資本外逃不會出現,預計今年中國的資本和金融項目將出現小幅順差,同時人民幣將再次面臨升值壓力。

  此外,第四季度數據顯示,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從第三季度520億美元縮窄到140億美元。這意味著進入2013年,資本流出已經放緩,整體資本和金融賬戶恢復到了略微盈余的狀態。 有之炘王原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