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暴跌創新低 談論黃金大牛市拐點尚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金價暴跌創新低 談論黃金大牛市拐點尚早

2013年02月20日10:56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性貨幣超發經濟前景不明朗支撐高金價基本面

  剛迎來的蛇年新春,連續三年“逢春必漲”的國際黃金價格卻出現罕見大跌,“千六”關口岌岌可危。

  金價暴跌創新低

  18日,蛇年首日開盤,為了消化春節休市期間國際金價跌幅,國內黃金價格出現大幅跳水,黃金現貨、T+D、期貨等品種單日跌幅近3%。

  本次“開年一跌”,也打破了過去三年中,每逢春節必漲的“黃金規則”。預期的“紅包行情”不僅沒有發生,在春節期間,國際金價更是以急跌,盤中跌破1600美元關口、刷新6個月以來最低價格紀錄的走勢徹底終結了“春節黃金牛市”規律。

  知名黃金咨詢機構恆泰大通認為,本輪黃金大跌,一方面是美元走強,市場避險資金撤離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市場擔憂黃金牛市將轉熊,恐慌情緒放大所致。

  然而投資者已經感受到貴金屬市場的陣陣“寒意”,記者從一些投資機構了解到,不少在春節期間“持倉過年”的黃金投資者,由於參與的是一些杠杆投資品種,損失慘重者接近20%。

  12年大牛市迎來拐點?

  12年一輪回,國際黃金市場也是從2001年那個蛇年開始啟動,已經歷了12年大牛市,即使近期跌到每盎司1600美元關口,也比上一個蛇年200多美元的“起步價”整整上漲了好幾倍。

  興業銀行黃金分析師蔣舒認為,短期來看,本次春節期間金價的急跌是在美元指數站穩80關口以上的大背景下發生的,有關大戶投資者正在撤出黃金市場的傳言更是本輪金價大跌的導火索。

  “然而,從基本面上來看,春節期間美國經濟數據並無多少重量級的靚麗表現出爐,同時全球最大的黃金ETF一周減倉4噸不到,也很難被視作黃金正被大量拋售的信號。”蔣舒說,並不重大的基本面變化卻掀起了黃金市場不小的波瀾,這恰恰說明市場整體情緒的變化。

  “談論‘拐點’尚早,因為不論是全球性的貨幣超發,還是不斷積累的通脹壓力,以及並不明朗的經濟前景,都支撐了高金價的基本面。”知名黃金專家、中國黃金報社社長李清飛說,現在主要是市場情緒不穩定導致黃金短期現較大跌幅。

  “百姓炒金”已沒戲?

  去年下半年以來的黃金市場變化,顯出“疲態”的金價,都讓投資者舉棋不定:炒金,是否還有機會?

  蔣舒認為,黃金走勢歸根到底是看美元“臉色”,當前美國經濟的確呈現出越來越改善的勢頭,但反復起落的失業率卻是美國經濟復蘇的真正障礙,很難說黃金已經沒有機會了,“也許不會延續前幾年金價受到刺激出現暴漲的行情,但基本面決定了金價很難大跌,黃金投資依然有機會。”

  黃金資深專家劉山恩也強調,對於百姓理財而言,黃金投資並不意味著盈利是唯一目的,而且黃金投資品種很多,延期交易、黃金期貨等杠杆類產品風險很大,並不適合缺乏技術和風險承受力的一般投資者。陸文軍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