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茅台五糧液涉嫌壟斷被罰4.49億 兩股應聲下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傳茅台五糧液涉嫌壟斷被罰4.49億 兩股應聲下挫

2013年02月20日11:13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有消息稱,茅台和五糧液因實施價格壟斷,被國家發改委相關部門處罰4.49億元,其中茅台被罰2.47億,五糧液被罰2.02億。據估算,罰款金額佔2012年度兩家酒企銷售額的1%。

  受此影響,貴州茅台和五糧液股價昨日下跌。截至收盤,五糧液跌1.55%,收報24.81元﹔貴州茅台跌0.99%,收報177.92元。

  昨晚,國家發改委相關部門回應有關媒體時稱,具體措施在制定中,尚未將消息登在官方網站上,不清楚該消息從何種渠道流出,正在與內部多個部門溝通核實中。

  同時,五糧液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公司曾經發布聲明撤銷對經銷商的處理通報,已經對此前限價行為作出整改,但並未收到罰款通知。而茅台方面尚未作進一步回應。

  昨日,記者從本地主要商超了解到,目前,相關經營商尚未接到茅台和五糧液被罰的內部通知和消息。

  據了解,茅台、五糧液約佔據武漢70%以上高端白酒市場,其中,五糧液份額更多,佔據本地四成以上市場。中百倉儲買手介紹,今年春節期間,茅台、五糧液銷量、價格均有下滑,其中,53度飛天茅台從去年同期的1900元左右下降到1600元左右,總體銷售額下降8%-10%。

  而本次罰款事件,與市場不振引發的企業“限價令”關系密切。

  去年12月,受塑化劑等事件影響,白酒業遭遇寒潮。茅台經銷商大會在山東濟南召開,茅台董事長袁仁國在會上表示,當前整個公司持續的重點工作是要頂住市場價,53度飛天茅台的零售價不能低於1519元/瓶,而團購價不能低於1400元/瓶。

  時隔不久,五糧液也發布《營銷督察處理通報》稱:極個別的五糧液品牌運營商和五糧液專賣店低價、跨區、跨渠道違規銷售五糧液。

  根據中國《反壟斷法》第十四條明確,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

  今年1月15日,貴州茅台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聲明,取消以前違反壟斷法有關的營銷政策,嚴格依據《反壟斷法》立即進行徹底整改。

  五糧液1月17日也發出公告稱,公司決定立即撤銷《五糧液營銷督察處理通報》(督字001號)文件,並嚴格依據《反壟斷法》進行徹底整改。(記者楊菁 通訊員梁菠蘿)

(來源:長江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