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雙軌制正在頂層設計並軌或將遇很大阻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養老金雙軌制正在頂層設計並軌或將遇很大阻力

2013年03月05日16:4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今年兩會上有關養老金的提案已久熱度不減,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黃方毅說養老金雙軌制應該並軌,如果暫時做不到那就要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待遇。而全國政協委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也表示,養老金雙軌制等一系列問題正在進行綜合研究和頂層設計,除了養老金雙軌制待遇差別問題外,這個綜合課題還包括應對老齡化的資金安排,多層次養老保障問題等。為什麼需要頂層設計?如何操作?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專家張永軍點評。

  張永軍,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曾任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處處長,世界經濟處處長,研究宏觀經濟學、國際經濟學。

  養老金制度為什麼需要頂層設計,應該怎麼來操作?

  張永軍:我國目前養老金制度實行的是雙軌制,嚴格來講是多軌。不同性質、不同地方,甚至更多的劃分都使得養老金的水平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養老金制度的改革會涉及到不同類型的人群,他們的養老金水平可能都會出現變動。實際上,養老金制度改革本身是一個涉及到社會各階、各個人利益的問題,因此改革必須是由最高層的決策部門組織比較全面、權威的人員進行設計,這樣制定出來的方案才能夠比較完善,也容易獲得盡可能多的人的認同。

  有政協委員建議,養老金雙軌制應該並軌,這樣做是否容易?困難在哪裡?

  張永軍:涉及到利益調整的時候往往也就會遇到阻力,取消雙軌制如果按照大類來分,現在來看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是由國家財政來撥付他們的養老金,而企業的工作人員是由企業來交納的,在這個過程中由於企業人員的養老金水平比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人員要低的多,那如果取消雙軌制,根據以往的經驗,顯然是隻能是把處於比較低水平的人向上提,想要原來養老金水平比較高的降下來,這恐怕會遇到很大的阻力。

(責任編輯:張文婷、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