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銀頻出錯安全性遭質疑 業內:難保不出故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網銀頻出錯安全性遭質疑 業內:難保不出故障

2013年03月13日07:5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近日有媒體曝出廣州某城商行網銀系統突變,讓客戶賬戶突然多了幾百萬元后,本報記者也接到了多單類似網銀賬戶資金變動“異常”的投訴。有的人甚至遭遇了拿銀行錯劃的錢去炒股招致虧損。

  面對自己的網銀賬戶,不少人都表示,銀行“說扣就扣,說返還就返還”的操作以及頻繁出錯卻要消費者來承擔所有責任的做法很不靠譜,此外,更有消費者對目前網銀系統的安全問題提出了質疑。

  對此,專家認為,網銀系統出問題有的確實是因為通訊等原因,但有的也許是人為操作導致的資金出錯,但是一般來說銀行網銀系統會在1~2天內對系統做“對數”的操作,會將出錯的數目和環節進行重新操作理順。

  最近,在媒體工作的市民崔欣(化名)用賬戶內的4萬多元購買了股票,但一周后銀行竟然通知她說這筆錢是之前銀行因系統故障而沒有劃走的錢,要求崔欣立即償還,無奈之下崔欣隻好賣掉股票自己承擔損失並將錢退給銀行。

  因缺少視頻監控留隱患

  除了以上兩種案例,近期,還有讀者向本報記者反映稱銀行扣繳水電費的時候也會出現扣了款又退回然后再扣的情況,不少網友表示,“一連串的問題出現不禁讓人質疑,銀行的網銀系統到底有沒有安全問題?”

  對此,廣州某銀行技術部相關專家盧蕭(化名)告訴記者,銀行的系統都會隔一段時間進行一次對數的操作,一些不對的賬也會在這個時候浮現出來,但這不代表銀行的系統就是有問題的,相反銀行系統在如今社會上的多種系統中已經是十分安全的等級了。“銀行出現扣款然后又退回重扣的情況,是由於銀行在扣取了相關費用后都要和相關部門進行核實,如果扣錯了,則會退回去再重新扣。”盧先生表示,此前客戶投訴的出現了一夜之間多了幾百萬元的情況同屬這類范疇,都會在系統核查之后扣回去。

  相關調查顯示,大約有1.5%的受訪者曾遭遇過網上銀行賬戶被盜用和產生經濟損失的情況。

  廣州某外資銀行相關業務人員劉先生表示,現在的網銀已發展到了個人電腦、移動手機等方面並且可24小時操作,不受地域、國家、時間和空間等外部環境的限制,網銀的操作隻需要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缺少了傳統的銀行櫃台操作中的視頻監控、查驗身份証原件、針對可疑人員進行的現場觀察客戶神情等傳統手段,為犯罪分子留下很大的空當。

  業內:網銀難保不出故障

  此前銀率網發布的2012年銀行評測報告也提出了網銀的不少問題,網上銀行穩定性欠佳等問題備受詬病,成為接受調查的消費者投訴較為集中的問題。其中,約33.55%受訪者遇到過交易超時的情況,25.36%受訪者遇到過網上銀行無法正常訪問的情況,23.5%受訪者經歷過網上交易不成功的現象。

  不管是安全控件無法下載安裝、網頁無法訪問還是交易超時、交易不成功等情況,一般都不會造成客戶的資金損失,據某股份制銀行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不管是哪個銀行的網銀系統,都有很強大的保障客戶資金安全的功能,一般的小問題是不足以導致客戶資金損失的。但是,該負責人也強調,網銀高度依賴於網絡和信息科技,目前,不管是哪個國家的網絡技術,都不能百分百地保証任何時刻任何情況下都不出任何故障。不過,這也並不能作為銀行推諉責任的說辭,網銀賬戶裡都是客戶的真金白銀,少則上萬,多則過億,一出風險就是大風險。

  網銀“擺烏龍”案例

  1

  賬戶多了600萬 因用客戶賬戶做歸集平數?

  投訴者洪先生說,他的賬戶余額原本是6000元,查詢的結果卻變成了31萬余元。而另一位“被造富”600多萬元的消費者賬戶明細則顯示,從3月7日10時到10時36分的半個小時中,其賬戶以轉賬和手續費的形式連續操作,最后賬戶余額為624萬多元。但是過了十幾分鐘之后,該行的網銀系統就不能登錄了,顯示故障代碼是404。晚上到家后發現網銀賬戶又恢復正常了。

  對此,銀行方面表示,網銀系統因通訊原因出現了短暫的交易查詢異常。

  盧蕭告訴記者,一般來說,銀行都會用一些虛擬戶口來將一些零散的資金聚集計算利息,此過程可能會導致一些資金的流動出現異常,但是平數后都會將錢全部打回去,也不排除有銀行會用客戶的賬戶來做這種資金歸集平數,但是這些錢一般算好之后都會歸還回去,因此不排除的確有客戶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這中間不會存在安全問題的,現在大部分銀行都不會用客戶的賬戶來做這些事情了。”

  2

  用銀行錯劃進賬戶的錢買股票 虧了誰來賠?

  崔欣向記者描述,她一直以某股份制銀行賬戶作為買賣股票的資金賬戶, “我一般不會注意具體的資金流水情況,半個月前有一次看到這個銀行賬戶裡有錢,就又轉入股票資金賬戶購買了四萬多元的股票。”

  沒想到,一周以后,銀行給崔欣打來電話,稱那四萬元是系統出錯未能及時劃扣而留在其銀行賬戶上的,要求崔欣退回給銀行,“許霆案還歷歷在目,我趕緊將還在虧錢的股票賣了,把錢退給了銀行。可是,銀行也有過失啊,對我的損失該不該負責呢?”

  對此,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王欣亮律師認為,銀行如果操作上有錯誤,可能確實有一定責任,但客戶拿到這個錢后,應該去銀行詢問確認來源,否則就是不當得利,必須返還,沒有確定的情況下去使用,從法律上講,損失是要自己承擔。銀行在這中間不負有賠償責任。

  專家:遇到問題要截圖留証據

  專家認為,消費者應注意保留証據,做好視頻截圖,發現問題要及時報案,監管部門也應制定更加詳細的管理辦法和指導意見,加快技術升級改造。 文/記者李婧暄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