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省份上半年領跑“增收榜” 快於全國平均速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西部省份上半年領跑“增收榜” 快於全國平均速度

2013年08月02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部省份上半年領跑“增收榜”

【相關視頻】經濟轉型進行時:一個西部省份的經濟轉型“反擊戰”

(西部省份上半年領跑“增收榜” 快於全國平均速度)網絡配圖

截至8月1日,內地所有省(自治區、直轄市)都公布了從橫向比較來看,西部省份不僅繼續在經濟增長率方面排名整體靠前,在收入增長方面更是處於領跑地位,所有西部省份的收入增長速度都快於全國平均速度。

由於缺乏硬性規定,並不是每個省的統計部門都會公布扣除物價之后的實際收入增長數據,所以《經濟參考報》記者隻能根據名義數據進行排名。

從數據比較來看,西藏、青海、甘肅、新疆、貴州、寧夏、雲南分別以上半年同比增長12.9%、11.2%、10.9%、10.9%、10.2%、10.2%和10%位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的前7位,內蒙古、吉林、江西、陝西以9.8%的增速並列第8名。在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的增速排名中,青海、西藏、貴州、新疆、雲南、安徽、內蒙古、陝西、甘肅、天津分別以15 .8%、14 .5%、14 .2%、14%、13.4%、13.4%、13.3%、13.2%、13.2%、13.1%排名前10位。

從排名來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前7名全部來自於西部,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前10名中,也隻有安徽來自於中部、天津來自於東部,其余皆來自西部。

盡管具體排位有所變動,但是浙江、廣東、上海三地在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兩份榜單上都位列榜尾,而且兩份榜單中分別有5個和6個東部省份低於全國平均數。兩份榜單的數字差異主要來自於江蘇,該省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9%,高於全國平均數﹔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增長11%,低於全國平均數。

對於這種增收情況的差異,北大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西部地區同時面臨經濟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雙重需求,所以發展潛力更大,這種經濟發展的區域差異最終將會轉變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