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川大性學選修課老師教戴套學生太尷尬不敢下套

胥帥

2013年12月20日13:34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川大性學選修課老師教戴套學生太尷尬不敢下套

  拿出男性生殖模具,老師為課上同學示范如何套上“小氣球”……四川大學開放的選修課讓許多同學直呼“前所未見”,其課堂教學圖片在網絡中熱傳。近日記者在川大性教育與行為選修課上發現,老師為每桌學生發放了一個避孕套並要求跟隨練習,但僅有4名男生動手操作,其余學生均坦言太尷尬。

  性課現場 滿座課堂僅4名學生跟隨戴套

  一名男同學站在講台上為男性生殖模具戴安全套,背后PPT上展示“安全套的正確使用方法”。近日,這張四川大學選修課教學生戴安全套的圖片在網絡中熱傳。“這是選修課的最后一節,老師當時在教學生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套。”發帖人網友“蘇祿君”表示,這門課叫“艾滋病流行發展趨勢”。而川大還有門選修課是“性健康與行為”,“這兩門課主要是向同學們介紹性健康知識,預防性傳播疾病等基礎知識。”

  12月11日晚7時30分,記者來到四川大學望江校區基礎教學樓4樓的一間教室,“性健康與行為”選修課則在這裡結課。記者在現場見到,容納一百人的教室座無虛席,門口還站著兩三個晚到的同學。

  當老師講完最后一節課后便拿出男性生殖器模具和安全套。“那是啥?”“未必要現場操作戴套?”……男同學們瞪大眼睛,議論紛紛,近三分之一的女生低下了頭。隨后助教為大家示范如何正確戴安全套並把男性生殖器模具發給同學練習。但僅有四五個男生跟隨助教動手操作。“遇到這種東西還是不太好意思。”其余大多數學生表示在課堂上為模具戴安全套太尷尬,所以沒有跟隨操作。

  同學“心聲” 大學前未接觸過性教育

  “初中高中涉及這方面的知識很少,老師講得也是含含糊糊,根本放不開來。”課堂上的一名女同學告訴記者,因為以前讀書時都沒有接觸有關性方面的教育,對性安全及性健康等知識知之甚少,而她選這個課主要目的是來增長知識,增進對這方面的了解。

  “這門課的重點在性健康這塊,我們其實還是收獲良多。”大三的王同學表示,這門課的最大意義上提醒大學生如何預防各種性疾病。據了解,四川大學的“性健康與行為”課程已開放多年,課程內容主要涉及“性生理”、“性心理”、“性與智慧”、“性與健康”等內容。此外四川大學邢愛耘教授牽頭講授的《專家教你生殖保健知識》課程作為“中國大學視頻公開課”上線課程,為公眾免費開放。

  專家說法

  大學性教育應側重婚前教育

  “大學生出現尷尬的反應很正常,因為他們在中學時代從未接觸過這類課程。”四川性社會學與性教育研究中心王進鑫教授表示,目前中國大學生沒有接觸過真正系統的性教育,並沒有掌握本該在中學階段完成的性教育知識,“其實大學只是在幫他們‘補課’,所以目前大學性教育課比較滯后。”

  “大學的性教育應該側重於婚前及戀愛關系。”王進鑫稱,系統的性教育貫穿於學生整個學習階段,學生在小學應注重生命教育,中學則注重青春期生理及異性關系教育。成都晚報記者 胥帥 實習生 田旭婷 攝影報道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