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美QE退出將提高中國利率整體水平

張茉楠

2013年12月20日08:5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QE退出將提高中國利率整體水平

  在金融危機過去五年之后,美聯儲終於啟動量化寬鬆(QE)退出的步伐。12月19日,美聯儲宣布將把每個月購買債券的規模從850億美元削減至750億美元,這意味著全球貨幣金融環境將發生重大變化。

  盡管此次伯南克表示在2015年之前不會加息,但事實上,隨著美聯儲進一步縮減QE,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將是不可避免的大趨勢。從歷史數據來看,當前美國十年期國債2%的收益率水平處於絕對歷史大底水平,但這種低利率是不可持續的,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預計,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可能在未來五年中高於5%的水平。由於全球利率是以美國利率為基准的體系,隨著美國真實利率上行,全球低利率環境很可能會在幾年內結束,這將會大大抬高中國利率的整體水平。

  利率上升或進一步推升全球的尾部風險,美國債券利率上升意味著全球融資成本的上升以及全球資產的重新配置,這勢必改變全球資金的風險偏好,使包括新興經濟體股市、黃金等貴金屬、金融資產、非美貨幣等在內廣義資產價格出現大幅調整。

  全球貨幣金融環境以及資本流向的改變對中國而言意味著更大的挑戰:一方面,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期過程中,跨境資金“大進大出”很可能將加大中國經濟復蘇進程、貨幣政策操作以及結構轉型的壓力。

  而另一方面,美國及全球真實利率的上升也勢必大大抬高中國利率的整體水平,特別是在當前國內流動性出現結構性緊張、社會融資成本總體上升以及利率市場化推進的大的背景下,中國未來的錢可能會變得更加昂貴。這對於實體部門而言,資金成本上升與利潤下降之間矛盾將會變得愈發突出,變革期的中國將不可避免地經歷轉型陣痛。

(責編:李彤、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