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中國媒體絲路行

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陝西思路:建設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李彤

2014年05月23日13:1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西安5月22日電 (記者李彤)2100多年前,東起長安(今西安)西達羅馬的“古絲綢之路”形成了連接中國與亞歐各國的貿易通道。如今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大背景下,陝西如何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為經濟帶發展注入新動力,備受關注。

作為“中國媒體絲路行”活動的首發站,人民財經跟隨採訪團一同探尋陝西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取得的成效與面臨的短板。

打造通江達海的立體化交通樞紐

雙向8車道向東西延伸,大小車輛穿梭其中,這是西安國際港務區港務大道上的景象。西安國際港務區距西安咸陽機場28公裡,規劃建設面積44.6平方公裡。

園區欲將沿海港口口岸服務功能內移至西安,借助西安鐵路集裝箱貨運中心站、西安綜合保稅區、西安公路港的功能,實現公(路)、鐵(路)、空、海等多式聯運的便捷運轉,發揮交通優勢,提高物流效率,降低運輸成本。正與連雲港、天津、青島等地進行合作,做到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鐵路集裝箱中心採用現代物流信息技術,全自動化作業,實現了集裝箱標准化運輸,為海鐵聯運提供了保障。公路港以公路運輸為主,立足西安、服務西北、輻射新亞歐大陸橋。” 園區工作人員對人民財經介紹說,從園區始發的“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經阿拉山口轉關,目的地分別為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土庫曼斯坦4個國家的9個站點。

陝西省省長婁勤儉向採訪團介紹情況時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基礎在路。陝西位於全國幾何中心,正著力打造通江達海的立體化交通樞紐。陝西未來將再建9條高速公路,使“十二五”末的通車裡程達到5000公裡以上。完善“兩縱五橫四個樞紐”的鐵路骨架,重點建設蒙華鐵路、西銀鐵路、陽安復線、西安站改造等項目,兩年內將營運裡程從4600公裡增加到5500公裡。強化西安咸陽機場門戶樞紐地位,開通西安——阿拉木圖、西安——莫斯科、西安——巴黎等航線,構建空中絲綢之路不僅是開航線,更要提升配套服務。

結構優化與外向型經濟發展雙輪驅動

“我們已經與吉爾吉斯斯坦企業草簽了合同,將在花卉、牧草等方面進行合作。”陝西楊凌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邵女士對人民財經表示,花卉、牧草是勞動密集、資金密集、技術密集的三密合一產業,目前內需不如外需強,國內成本高。在吉爾吉斯斯坦傳統節日較多,百姓消費比例大,光照、溫度等均適合相關花卉產品生長。

她說,與吉爾吉斯斯坦傳統勞作方式相比,其所在企業花卉技術明顯高出不少,吉方有著較高興趣。同時,類似合作也可以帶動省內花卉、種子、化肥、設備等產業鏈的發展,真正做到研發銷售在內、生產在外的產業轉型升級。“但吉方市政基礎設施尚不完善,當地員工專業能力不強,這也給企業走出去帶來了不確定因素。”邵女士說。

陝西楊凌一家蘋果種植企業負責人閻女士對人民財經說,陝西蘋果種植技術在全國乃至世界水平都較高,陝西省有果業局,這在我國其他省區市是不多見的,也從一個側面體現了陝西蘋果種植技術的先進性。她說,陝西蘋果在哈薩克斯坦有著較好的市場認可度,其所在企業今年計劃向哈方出售100噸蘋果,並通過免費傳授種植技術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目前通過“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進行運輸。

據介紹,除了農業合作外,陝西正與中亞國家合作勘探中亞地區油氣資源,與哈薩克斯坦共建水電、光伏和風電等項目。依托骨干企業,在航空、汽車等領域與中亞國家共建產業園區。建立與中亞合作的內陸離岸金融市場和開發基金,正在爭取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歐亞銀行落戶西安。

與沿線國家文化源遠流長 打造多元交流平台

婁勤儉表示,張騫出使西域讓絲綢之路成為了促進東西方文明交流的紐帶,漢長安城遺址、大小雁塔、大唐西市等見証了絲綢之路的開通、發展和繁榮。其中,大唐西市是最早的國際貿易集散地,得到了沿線各國高度認可,這在推動民間文化交流上具有代表性。

“陝西與中亞國家在歷史上有很多淵源,這是難能可貴的。” 婁勤儉說,在哈薩克斯坦有一個陝西村,他們說著陝西話、吼著秦腔、唱著童謠、吃著陝西風味食品。作為省長當然要去“走親戚”,看過之后令人感動,通過交流陝西與其建立了省洲合作關系,並推進了能源化工等領域的合作。

談及未來文化合作方向,婁勤儉表示,要與沿線國家及兄弟省區共同開展文物保護和考古研究,加快推進絲綢之路聯合申遺工作。打造絲綢之路國際知名旅游品牌,建設一批高標准歷史文化旅游項目。

“此外,陝西有上百所高校具有一定教育優勢,每年培養約1000名中亞留學生,他們回國后已成為行業骨干和推進雙方合作的人才,未來陝西還將進一步擴大中亞留學生的培養規模。”他說。

進出口貿易是陝西經濟發展的短板

人民財經查閱陝西省今年一季度數據顯示,全省進出口總額449億元,其中出口176億元,盡管增長幅度不小但總額不大。

婁勤儉說,進出口貿易相對陝西經濟發展的水平來講是短板,這是不可回避的事實。在全球經濟化發展產業分工過程中,陝西參與的較少。從數據看,2013年全省進出口超過200億美元,雖然增速不慢,但在國家進出口總額中仍佔比較低。

“如何評價陝西經濟發展的升級版?這就要看其在國際和全國的地位和水平,而不能自己跟自己比。” 婁勤儉表示,陝西要在產業結構上進行調整,參與國際大分工,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加快發展。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