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26號文難禁公募私募合作 券商成基金子公司外包服務勁敵

曹乘瑜

2014年05月26日08:3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6號文難禁公募私募合作 券商成基金子公司外包服務勁敵

  5月21日,証監會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從事特定客戶資產管理業務風險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26號文”),有望減少信托和基金子公司的監管差異,被稱為基金子公司“狂飆突進”的終結。然而,由於其禁止基金子公司通過“一對多”專戶開展通道業務,導致通過“一對多”專戶發產品的陽光私募類產品也產生疑問。這一規定本意是限制類信托通道業務,是否會讓走專戶形式的私募類產品“殃及池魚”?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基金子公司與私募目前僅僅作為通道形式的合作較少,大部分會為私募提供銷售、風控、估值清算等服務,不能簡單看作通道。但私募人士表示,與基金子公司的合作在減少,隨著私募獲取管理人牌照增多,將能夠獨立去券商開戶,相關服務未來將更多交給券商。

  並未受26號文影響

  “這是不是意味著我們不能和基金公司合作了?”看到26號文規定,禁止基金子公司通過“一對多”專戶開展通道業務,一家正在尋求在中國境內發產品的海外對沖基金經理頗為焦急。由於其對沖策略中要使用衍生工具,而國內的集合類信托計劃相關規定較為嚴格,因此他們在尋求中國合作伙伴時,希望與基金專戶合作。

  業內人士介紹,私募與基金專戶的合作確實有一部分屬於“通道業務”,其中產品的投資管理、產品銷售都由私募承擔。而且,基金公司在其中隻承擔交易通道的搭建,比如股票賬戶的開設。隨著2012年基金公司紛紛設立子公司,考慮到基金公司將專戶業務轉移到子公司來做,私募和子公司的合作在增多。証券類私募和期貨類私募紛紛放棄信托和期貨公司,更願意借助專戶通道發行產品。這是因為信托專戶的投資范圍存在限制,而期貨公司不具備“一對多”業務許可。

  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基金子公司負責人,他們認為私募與基金子公司在專戶方面的合作,會否因“26號文禁止‘一對多’專戶的通道業務”而受到影響,需要看看如何解讀“通道”。

  “其實純粹為私募做‘通道’的專戶比較少。”北京一位基金子公司的人士說。“例如,我們要為私募做產品設計、風控、產品運營、估值清算、開放贖回系統的搭建等產品管理的工作,包括資本的引薦,絕對不僅僅是通道職能。”

  另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即使是借道集合信托計劃發行的“陽光私募”類產品,在信托業也並未歸到“通道類業務”中。 與專戶合作減少||###||###||###   與專戶合作減少

  不過,隨著私募基金被允許獨立發行產品,部分私募基金表示,正在減少與基金子公司的合作。2月7日,《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登記和基金備案辦法(試行)》,允許私募基金在登記備案之后,開設獨立的証券賬戶,這意味著私募可以自己發行產品,不用再借助通道。

  一些知名私募早已開始著手自己發行產品。3月28日,重陽投資的獨立產品重陽A股阿爾法對沖基金備案完成。浙江思考投資董事長岳志斌表示,已經在准備獨立發行產品。知情人士透露,深圳的大型私募民森投資也將在6月獨立發行兩隻基金產品。

  上述私募人士說,獨立發行的產品主要與券商合作,即使是估值清算、開放贖回系統的搭建、產品銷售等需要外包的部分,都將考慮交給券商去做。“開戶是在券商完成,這些外包工作交給同一家券商,費用會更加便宜。”一位私募人士透露。據悉,目前上述環節在外包給子公司時,費用在千分之一點五至千分之二。

  看來,基金子公司對於與私募合作的擔憂,不在26號文,而是在以券商為代表的外包服務提供商。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