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霍爾果斯打造“境內關外”西出通道

2014年05月30日16:25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連接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雙方區域的通道。(人民網記者李彤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5月30日電 (記者李彤)“與幾年前相比,我們購買中國日化、服裝等產品更方便了,價格也便宜,憑借護照就可以進入區內。”哈薩克斯坦消費者阿米娜在新疆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

新疆霍爾果斯,西接中亞,東挽內地,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日前,“中國媒體絲路行”走進新疆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採訪區內建設相關情況。

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距離烏魯木齊670公裡、距離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378公裡。開發區包括我國最早向西開放的霍爾果斯口岸,及2004年由中哈兩國政府簽署協議共同建立的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下稱合作中心)等組成部分。

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副主任劉亞農介紹說,合作中心中方區域按照“境內關外”模式管理,人員和貨物可在中心內跨境自由流動。由中方境內進入中心的基礎設施建設物資和區內設施自用設備,視同出口,實行退稅。由哈方進入中方區域的基礎設施建設物資和區內設施自用設備免征關稅及進口環節增值稅。旅客每人每日一次可攜帶物品免稅額8000元。

江蘇人朱衛來新疆已經6年了,去年他在合作中心內承包了一個店面銷售床上用品。採用了前店后場模式,在江蘇生產、在區內銷售。朱衛說,產品主要針對中亞國家出口,剛開始的時候客源少,現在慢慢多起來了,趕上節假日店裡的消費者摩肩接踵,市場潛力大。

“合作中心對第一年入住的商戶免收租金,從第二年起以600元每平米/年的價格收費,與區外相比租金仍較低具有吸引力,且客戶更為集中。現在我的孩子在開發區內學校上學,我和愛人把主要精力放在照顧店裡生意上。”朱衛說。

新疆霍城縣莫乎爾牧場距離霍爾果斯口岸14公裡,葡萄種植面積2.7萬畝,2013年全場對外銷售葡萄3.5萬噸,主要銷往中亞五國及越南、緬甸等國。

莫乎爾牧場二支部書記李侃對人民網記者表示,2013年牧場通過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外銷葡萄1000噸,雖然總量不高,但讓牧民看到了一個產品外銷的新渠道。

“這只是牧場幾個在開發區做生意的小青年’捎帶手’銷售出去的,沒投入太大精力,已經不錯了。今年我們會更重視開發區外銷方面發揮的作用,進一步擴大葡萄銷量。”他說。

劉亞農表示,2013年開發區進出口貨物2028萬噸,是2010年的6.6倍。進出口貿易額127億美元,是2010年的4.2倍。2014年的預期目標是,進出口貨物量2330萬噸、貿易額146億美元,分別增長15%和15%。

談及未來建設,他說,要提升開發區專業功能,發揮合作中心、南部聯檢區、綜合保稅區、鐵路口岸等功能。加強與連雲港、青島、西安等地的對接,開展口岸直通、轉關、多式聯運業務。重點發展以輕紡服裝、農副產品加工、生物醫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為主的出口加工制造業。打造“立足新疆、服務全國、面向中亞、連通亞歐”的國際物流港。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有不少商戶反映每天兌換貨幣是個麻煩事,大部分消費者用的是哈方貨幣,兌換成人民幣不方便,也容易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

劉亞農說,2013年8月央行下發《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幣創新業務試點的批復》,支持“中心”建設、企業“走出去”及國際貿易投資活動。開發區正加快推進跨境人民幣創新業務試點和離岸金融示范區創建工作,力爭在拓寬融資渠道、本幣結算、促進貿易便利化等方面進一步突破。

下一頁
(責編:羅知之、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