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金價跌回四年前 解套仍遙遙無期

2014年11月14日07: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接連數個交易日的“拉鋸”,到目前國際金價基本回到每盎司1150美元附近的四年低位徘徊,國內市場上海黃金期貨、現貨價格也都跌至每克225元附近。消費市場上金飾的售價則都下調到300元下方。

  “由於金價持續的低迷,與去年的情況不同,問詢的消費者不少,實際的購買卻不多。”上海浦東一家金店的銷售員告訴記者。

  對於投資者而言,此前“搶金”接連被“套”,現在低位震蕩的金市是否意味著金價已經在無限接近“底”部?

  國際市場“去投資化”依然持續

  在國慶長假前后伴隨消費需求上升的良好預期而帶動市場反彈后,進入10月下旬,國際金價大幅下挫,然而正當10月末跌破1200美元后繼續下跌、機構預測可能跌向1000美元的聲音正響時,由於就業數據的不及預期,黃金價格再度大幅反彈。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市場的“去投資化”也依然在持續,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上周大跌時一度大幅減持了5.7噸,創下三周來最大的單日流出量,到目前,該基金持有的黃金下降到了725噸,較年初的持倉量累計減持超過了70噸。

  “股市吸引更多資金的關注,投資者對黃金的興趣有所減弱。”光大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認為,股市的走向成為貴金屬的反向指引。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姜國華表示,從世界范圍看,2001年以來,黃金首飾、工業等使用需求絕對量下降,以ETF投資基金為代表的投資投機需求是拉動金價的重要力量,但目前風險資產回報的提升,投資者對黃金的投資需求已持續下降。

  影響黃金市場因素偏空

  對於投資而言,連續大跌后低位大幅波動,是否意味著金市或將逐漸“觸底”?

  興業銀行資深分析師蔣舒博士認為,經濟數據依然顯示出美國經濟持續復蘇,歐洲的繼續寬鬆政策仍是懸在貴金屬上方的一把“劍”,貴金屬大跌后做多的投資者更多或是一種搶反彈而非追逐趨勢。

  在業界分析人士看來,在宏觀上影響黃金貴金屬市場的多方面因素都較“利空”。首當其沖的是寬鬆政策退出,美元強勢上行,黃金的避險魅力下降。分析人士認為,黃金美元的“蹺蹺板”效應將繼續發揮作用。

  黃金的實物需求增長也放緩。金融危機以來,國際黃金市場形成了“西金東流”的格局,中國、印度等實物需求大大支持了金價上行,然而今年的消費旺季,此前部分分析機構預料中的“金九銀十”並未到來。中國黃金協會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市場黃金消費量為754.82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05.76噸,同比降幅超過20%。此外,投資投機性資本的離場,也是金市“由牛轉熊”的重要因素。

  “目前看來,黃金貴金屬的基本面狀況和市場情緒都堪憂,很多投資者其實都願意看到更好的經濟數據,看到股市的走高,這種情況下黃金的市場很脆弱,但這一狀況短期內還難以改變。”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的研究員認為。

  投資、消費分化或成常態

  業界分析認為,隨著美國宣布徹底退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在未來一段時間,市場對加息的預期以及年末實物需求高峰的消費狀況或將是金市的重要影響因素,投資、消費需求的分化或將成新常態。

  信達証券分析師范海波說,美聯儲加息時間的不確定將繼續制約金價表現,研究發現,美聯儲歷次加息前6個月,均出現了美元指數上漲和金價下跌的情況。

  對於市場討論的金價逐漸逼近開採成本線,范海波則認為,由於礦企可以選擇更高品位礦石的開採來保証盈利,成本對金價的支撐作用將不足,金價仍可能繼續保持弱勢。

  目前A股多家黃金企業交出的三季報顯示,黃金開採企業的業績均大幅下降,中國黃金前三季淨利潤就同比下降42.9%,另一家上市公司山東黃金淨利潤則下降了47.77%。

  不過在眾多機構看來,對於以消費需求的黃金飾品相關市場,購買者仍會區別對待。“像婚慶、首飾等需求的實物消費者對短期的波動其實不敏感也無需敏感,價格下跌就是較好的購買時機。”蔣舒認為。“如果未來消息面缺乏利好因素,同時技術面缺乏支撐,金價可能會延續回落走勢。”北京黃金交易中心首席黃金分析師張磊說。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